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华社评论员: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23年03月16日 10:59:18  来源: 新华社  所属分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题: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习近平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围绕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讲话坚守人民立场、坚定历史自信、彰显使命担当,为全国各族人民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指引方向。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作出的决策部署上来,团结奋斗、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系统阐明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要牢牢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基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按照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统筹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增添动力、激发活力,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汇聚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刻认识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一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