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租房要等一年才能提取公积金?多孩家庭租房提取有何优惠?你想了解的都在这!

2023年03月16日 11:10:53  来源: 南宁晚报·南宁宝客户端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期,各地的稳楼市政策还在持续。2023年一季度还没过完,已有超过40个城市调整公积金政策,明确鼓励居民购房。而且,今年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调整公积金政策以鼓励居民购房的行列,政策放松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据悉,优化公积金政策是各地对国家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落实,这些政策在加大公积金对购房者的支持力度的同时,也可以进一步提高公积金的使用效率。

  “听说租房不用再等一年就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了?”“多孩家庭租房提取公积金有没有优惠政策?”……近日,不少市民纷纷向记者咨询相关的公积金政策。3月15日,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就市民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租房要不要等一年才能提取?

  去年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的小焦在市中心租了一套单间配套,他向记者咨询,“快到月底了,我又要交房租了,租房只能一年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吗?”

  区直中心相关负责人解答称,自2022年9月起,符合条件的缴存人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可一次或多次申请租房提取,每人每月提取额度为900元。当月未提取的,可多月累计提取,每次可提取金额不超过未提取期间每月可提取限额之和(租赁公租房的不超过未提取期间实际支付的租金总额)。

  多孩家庭租房提取有何优惠?

  闭先生响应国家号召,今年年初,三胎孩子出生了,之前一直选择租房居住。闭先生向记者咨询,“我家有3个孩子,目前在南宁市无房,租房提取有什么优惠政策吗?”

  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子女家庭申请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时,按一对夫妻已共同生育三个子女(子女均未婚)核定子女数,符合租房提取条件的多子女家庭,夫妻双方在南宁市无住房且租赁商品住房自住的,如实际租房支出超过租房提取限额标准(即每人每月900元),可按照实际租房支出提取各自的住房公积金,夫妻双方所提取金额合计数不得超过实际租房支出。

  买房但未入住还能申请租房提取吗?

  前不久,黄先生和妻子购买了首套房,但是目前还在装修,还未能够入住。他问,“我已经买房了,还能不能申请租房提取?”

  “不能。”相关负责人表示,申请人在区直中心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申请人及配偶在南宁市辖区无住房且租赁住房自住的,可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

  提前还款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提前或按期偿还购建自住住房贷款本息(含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可以每年或每隔几年提取一次,直至贷款本息全部结清起一年内;如偿还贷款时已使用了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对冲还贷的,对冲还贷的金额不予提取。

缴存人登录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手机公积金”App,选择“业务办理—贷款业务”,可办理提前还款、提前结清、对冲还贷业务。

  听说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又增加了一个业务办理银行网点,是哪家银行?在哪里办理?

  另据透露,自2023年3月3日起,区直中心在建设银行望园路支行新设立住房公积金业务服务专窗。截至目前,区直中心已在招商银行东盟商务区支行、工商银行民族支行、工商银行个贷中心(只办理贷款业务)、建设银行东宝路支行、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营业部农业银行南宁古城支行均开设了住房公积金业务服务专窗,缴存人可前往办理业务。

  目前,住房公积金业务服务专窗可办理提取、贷款及咨询三类业务。其中,提取业务包括购房提取(购买南宁市商品房、二手房)、偿还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提取、偿还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提取、租房提取、离休提取、退休提取、出境定居提取、离职提取等业务;贷款业务包括商品房、二手房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组合贷款等业务。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