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全民免费医疗:镜花水月的美好

2023年03月17日 15:28:01  来源: 荔浦市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要说两会哪个提案呼声较高,全民免费医疗绝对算是一个。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连续四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全民免费医疗的提案。全民免费医疗这是任何一个中国人民殷切希望的,如果真的实现了免费医疗,那么民众就无后顾之忧了,真正的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但是不出意外,这个提案在目前财政收入只有20万亿的背景下是不可能通过的。
  平心而论,张院长确实是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立场,忠实地履行委员职责,积极为民众发声献策,只是提出的建议有点“大跃进”且目前不具备可操作性。
  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财政。目前对中国实现全民免费医疗每年需要多少资金这个问题,很难有一个官方权威的正式说法,保险行业给出的数字是240万亿元,有权威医生估计的是70万亿元,但都没有完整可信的数据支撑。如果以国家医保局官方权威统计的数据为参考依据,2022年全年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支出数据33705.14亿元,加上本年医保外的免费医疗和公费医疗等国家医疗卫生投入的72000亿元。这意味着如果中国实现低水平不完整的全民免费医疗每年就至少需要105705.14亿元资金,还仅仅限于国产药品不含进口药品和医保目录药品的开支费用,不包括检查费用,它却占了2022年203703亿元财政收入的51.89%,要是再把另外40.8%不在医保名录的药品费用加进来,只怕全年的财政收入都不够用的。
  其次,便是分级诊疗制度,这反倒是最容易做到的。各区域因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原因,不同的地区医疗投入、医疗设施、医疗水平都存在很大的差异;城乡之间的差距也是非常大,很多乡镇医院只能对一般的感冒、小病进行治疗,严重一点,或者复杂一点的病况就无能为力,只能去大城市的大医院。如果在没有完成分级诊疗前就实行全民免费医疗,那么,很多病人都会前往北京上海的顶尖医院,找权威医生,或者都去大城市的三甲医院,普通医院都看不上。而且还要考虑一点,不少空巢老人有可能会借机往医院跑,挤占医疗资源。不过,我们已经开始注意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并逐步向基层倾斜了。
  最后,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世界上有没有真真正正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的国家呢,有且只有一个,这个国家还是经济受封锁、跟美国关系极差的古巴。古巴具有世界最高水平的热带病治疗水平,同时也是向无国界医师组织输送最多人才的国家,一些南美洲国家的元首罹患癌症后纷纷前往古巴治疗也侧面说明了这点。2016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古巴的时候直言我们美国应该向古巴学习医疗,古巴每个家庭都有家庭医生,每个人都能享受高水平的医疗,这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那么古巴是怎么做到的呢?实际上,古巴第一任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就曾经表示,我们的这套医疗制度就是20世纪六十年代派人从中国学来的,只不过我们把它发扬光大了而已。
  事实上,直到现在为止,古巴的经济体制也是与当时的中国一样,都是计划经济,一切都是国家的,国家要负责人民的一切。当然,我们不能仅仅因为这一项就否认改革开放,而是应该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续努力,发挥个人力量为中国式现代化添砖加瓦,当国家有足够实力时,全民免费医疗才不是镜花水月,而是人民群众实在的获得感。
(作者:欧远宁)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