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不止315,更要365

2023年03月20日 14:56:16  来源: 荔浦市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33届“3·15”晚会于3月15日20点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现场直播。今年“3·15”晚会的主题是“用诚信之光照亮消费信心”,选的案例都与广大消费生活相关,引发舆论关注。
      有网友觉得,本届“3·15”晚会没有什么大品牌被爆出事故,感觉曝光出来的意义对于大家来说不是很大,除了造假泰国香米是贴近民生的一些的地方外其余的离一般群众较远,没有形成影响较大的传播效应。还有网友表示节目避重就轻,甚至不敢触及制造真正的大消费陷阱的利益集团,声称今年曝光的企业市值加起来还不如去年的一家。
      事实真是如此吗?
      然而,没有大品牌曝光这恰好也是舆论盛赞的一点,因为特别务实,真实反映出下沉市场的乱象,针对破解版APP,有网民表示,使用破解版更多的是一种无奈,只因企业在交费后还有各种套路要求再交费,希望这现象得到遏制。舆论认为,大品牌的问题爆出来,确实有话题有讨论度,热度非常高,但现实影响性未必有那么大,而且大品牌受到的关注更多,不差这一天;反倒是很多大众视线外的魔幻操作,因为专注下沉市场,专注骗中老年人,很可能在大家不知道的地方已经大肆敛财了,这样视线外的问题,媒体发挥专业性去挖掘出来才更有意义,起到良好的监督促进作用,曝光一个很可能就切切实实少一个受害者。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开局起步之年,今年晚会主题的“用诚信之光照亮消费信心”信心源于何处?
      信心源于来之不易的成绩,2022年,我们国内生产总值迈上120万亿元新台阶,稳居世界第二;信心源于不断释放的巨大潜能,2022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883元,我国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拥有世界上最具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信心源于对经济大局的深刻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了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使社会再生产实现良性循环。
      在此背景下,我们的监管部门不仅要恪尽职守,还要加强队伍建设,定期地向公众通报执法情况,扩大执法情报来源,不仅在315这天集中报道,更应在平时让群众感受到实在的守护。有网民建议,全国有条件的县级市场监管局都可以参考央视的《每周质量报告》,每周以短信的形式向本县区群众通报巡查检查的质量情况,给商人良心、让群众安心,还市场放心。
(作者:欧远宁)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