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郭茂云:以实际行动书写出扶幼助老最美篇章

2023年03月27日 17:25:2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恭城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郭茂云,嘉会镇二级主任科员,数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残疾弟弟、侄女和伯母,起早贪黑,事必躬亲。他的爱心和坚持不仅把中华民族传统的孝道表现得更为超然,更让恭城嘉会镇孝老敬亲的风气蔚然成风,愈加浓厚。
  郭茂云妻子杨玉珍在家务农,夫妻二人育有两个女儿,家庭经济收入主要靠郭茂云公务员工资。郭茂云生活节俭,多年的衬衫仍然穿在身上,对物质生活无要求,为了自己两个孩子与侄女及残疾弟弟、年迈的母亲及伯母吃饱穿暖,郭茂云工作之余带领妻儿进行农业生产,增加家庭收入。
  郭茂云弟弟名叫郭建云,1997年因患病导致不能说话,左脚右手不能动弹,吃饭都不能利索进行,生活无法自理,又无经济来源,妻子因此与他离异,所以弟弟生活上一直由他照顾,还长期为其治疗疾病。弟弟离异后,女儿也一直由郭茂云照顾。
  侄女于1996年出生,母亲离开时只有一岁,从那时候起,郭茂云就担负起照顾侄女的重担。郭茂云与妻子含辛茹苦抚养侄女长大,不仅在经济上支持自己的侄女,更在生活上给予她无微不至的关心。他对侄女关爱有加的同时,言传身教引导她如何与人为善,处世做人,侄女学习生活上有困难,他也总是第一个出面帮侄女解决各类难题,帮侄女开家长会等等。如今已走过二十多个春秋,自家大女儿和侄女已经上完大学并顺利毕业出来工作……一路来的艰辛,让侄女尽情品读着里面的人生阅历。这份爱,行一天易,走一生难。郭茂云这份胜似慈父的爱,在侄女困难时给她力量,在侄女迷茫时给她方向,在侄女失落时给她信心,在侄女成功时给她祝贺和警醒。这份超越父爱的爱,如支撑天地般伟岸的山!
  伯父2002年去世后,看到伯母无儿无女,生活上有困难,郭茂云就承担起照顾她的任务,从2002年至今一直没有间断,郭茂云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从平日里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到逢年过节的鸡蛋、水果、肉类、糕点等食品及少量的慰问金给伯母老人,给她送去了无限欢乐。2006年,伯母患了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她住的房子又年久失修,郭茂云又从工资中拿出资金替伯母维修房屋,提水、做饭及家务事,这对一个行动不便的人来说是何等困难?郭茂云每天下班后骑自行车驮一塑料桶水送去,做好饭喂伯母吃下后才能放心离去。发了工资先给她买粮、买煤,主动承担了一切家务事。虽然家中生活并不富裕,但每次去伯母家他都要买一些老人喜欢吃的水果。伯母逢人就说:“郭茂云就是我的亲儿子”。2008年的一天夜里,伯母病重,郭茂云和爱人将她送到医院,两口子轮流照顾伯母。自从老人住院后半个多月一直衣不解带照顾老人。伯母患小脑萎缩,大小便失禁,郭茂云不嫌弃,像照顾自己的亲人一样给她擦洗干净,爱人为伯母洗澡、洗衣服、甚至洗裤衩,一家人把伯母侍弄得干干净净。郭茂云对伯母做出的行为是爱心,也是责任。出院后,郭茂云想到伯母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他和爱人商量把老人接到家中照顾。在这个本不富裕的家中,除了照顾伯母的生活,他们把好吃的都让给老人吃。患病的伯母大脑糊涂,喜怒无常,脾气急躁,经常打骂护理他的郭茂云夫妻俩,他二人从不计较,打饭、洗衣、倒便盆,每天像哄小孩儿似的安慰伯母,更加精心照顾他,使伯母早日康复。就这样,郭茂云一家无私奉献照顾伯母老人达十多年之久,直至2018年伯母安详逝世。
  郭茂云,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书写出扶幼助老的最美篇章,让我们看到,尊老爱幼、孝老敬亲,不能止于赡养自己的父母、抚养自己的孩子,还要将这种传统美德推广到亲朋、友邻与每个社会成员之间,让“小爱”变“大爱”。
(通讯员:古明丽  陈金燕)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