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平乐县同安镇:驻村工作队为村集体经济“把脉问诊”

2023年03月29日 14:54:1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平乐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在平乐县同安镇妙贝村委原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基地,该镇驻村工作队员和农户正忙着松地、平土、播种香瓜,田间一派忙碌景象。
  据悉妙贝村总耕地面积2150亩,种植业以砂糖橘、水稻、花生大豆为主。近年来,受砂糖橘价格下滑影响,种植户逐渐放弃管理,黄龙病病株率严重,村民损失惨重。为破解这一难题,调优产业结构,推进乡村振兴,该镇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通过“把脉问诊”,谋划了“搭建党建+产业平台,振兴乡村”工作思路,由驻村工作队带领“村两委”通过多方考察洽谈,最终选定平乐县立春农业公司作为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动员村集体合作社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
  该示范点总面积80亩,分三步骤开展工作。第一步“党支部动员+落定协议”,于2022年3月底完成,动员村民流转土地、签订协议,给村民增加经济收入的同时,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打好基础;第二步“群众自我恢复、公司规模化实施”,于2022年7月底完成,组织村民平整土地,实施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第三步“主体带贫+粮食增产”,于2022年12月底完成,雇佣附近脱贫户、监测户就近务工,有望实现耕地“零抛荒”和村民“富口袋”双赢。
  妙贝村驻村第一书记陶雪庭表示,“2022年因天气干旱,玉米大豆产量不是很理想,没有达到产业发展的预期效果,因此,年初我们经过不断调研和会商,积极调整了产业规划,今年计划发展香瓜和水稻种植,进一步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近年来,平乐县同安镇驻村工作队以发展特色产业为导向,坚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调整各村产业发展新路径,灵活运用本地资源,发展大棚果蔬种植基地等绿色产业,带动更多群众增收,并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