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调查研究,应用好“四不两直”

2023年04月04日 13:35:02  来源: 荔浦市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在严明工作纪律方面强调,调查研究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引发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热烈反响。各方意见不一,赞成的和不赞成的各执一词,但总体上是为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务实态度点赞。
  一是把这份工作方案跟毛泽东时期拿来对比,认为这反映我们党坚持求真务实,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1961年,在毛泽东的倡导下,中国共产党自上而下地兴起了一场新中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调查运动,这是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遭遇严重困难和挫折时重新振作和奋起的关键;通过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后所制定的一系列政策,初步扭转了农业农村的困难局面,促进了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二是担心流于形式主义,给基层带来新的负担。调查只是一种手段,根本在于解决问题,要做到为更好地谋划决策而调研,切莫再刮“为调研而调研”之风,不然这种事情一方面可能又会增加基层负担,另一方面搞不好又容易成为形式主义。基层情况错综复杂,我们现有的问题,很多时候并非不知道,而是因为各种原因暂时解决不了。调研中发现问题能不能得到纠偏,反馈的问题能否做到精准,后面是不是又要抽出大量时间来弄方案弄调研报告,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而且还是和本地区无关的,这才是基层担忧的根本。诚然,“四不两直”是可以避免“长人者好烦其令,若甚怜焉,而卒以祸”的扰民行为,但调研所收集的一手数据在完全不听汇报的情况下又有多少意义,又是否会“误伤”基层干实事人的心?
  李强总理在两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坐在办公室里看到的都是问题,到基层到群众中去,看到的都是解决方案,高手在民间,要拜人民群众为师。人民群众想得到的不是外在形式和声势,而是对贪腐分子毁灭性的实际打击效果和问题解决的获得感。(作者:欧远宁)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