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定江镇金灵村:肉鸡正出栏,一片好“丰”景

2023年04月07日 11:26:43  来源: 灵川县  所属分类:灵川县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产业发展仍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走进定江镇金灵村养殖基地,两万多只圆滚滚的肉鸡呈现眼前,时下正值肉鸡出栏,金灵村迎来了2023年的第一波忙碌与丰收。

  辛勤忙碌孕育丰收景象

  2020年上半年,金灵村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灵川县委办、灵川县乡村振兴局3个后盾单位的支持下,建设了一个村集体大棚肉鸡养殖场,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脱贫户”的模式管理运营,三年来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从5万跨越到20万元。在金灵村的养殖大棚里,充斥着连绵不断的鸡叫声,驻村工作队和两名养殖员正忙着检查水线料线是否正常。“小养殖大丰收,别小看这些肉鸡,它撑起了我村产业的‘钱袋子’,为我村集体经济创造了大大的财富。”金灵村驻村第一书记常海干劲十足地说道,他时常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到养殖场开展义务劳动,关心肉鸡生长情况。如今,一眼望去圆滚滚一片丰收景象,最重的肉鸡甚至有7斤,正是出栏好时机。

  全自动化促进高效养殖

  目前金灵村的肉鸡养殖已全面实现自动化管理,养殖一级品率高达99%。养殖员只需每天在总控室观察自动监测系统数据是否正常,固定时间点一下自动投食喂水等功能键就可以,如果室温、二氧化碳浓度等超出正常值,通风系统就会自动启动,管理起来十分简单高效。“在这里养鸡非常轻松,跟在家里养鸡完全不一样,可以一键进行自动喂水喂料等,我一个人照看2万多只鸡都没问题。”养殖员阳初顺信心满满地说道。

  绿色效益绘就乡村好景

  绿色发展惠及百姓,金灵村立足山水自然的生态环境优势,以生态养殖为基础,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将鸡粪收集发酵成有机肥,销售给周边的种植户。“我们一年能生产42吨有机肥,既解决了粪污环境问题,还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金灵村支书全忠平信心十足,并表示继续维持现有产业的良好运营,还要带领大家筹措资金发展实业,让更多村民可以在家门口挣上钱,过上好日子。

  近三年来,金灵肉鸡养殖产业为脱贫户分红两次,分红资金共计2.88万元;向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发放工资合计约10万元。至此,一幅产业兴、农民富、环境美的新农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