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灵川县:打好优质基卫“组合拳”, 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2023年04月14日 11:10:4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灵川县紧紧围绕基本医疗保障巩固提升目标任务,通过“五举措”持续发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全县129个行政村共进驻181名乡村医生,实现了每个行政村都有一所标准化村卫生室、都有合格乡村医生的目标,乡村振兴重点人群健康帮扶政策应享尽享,有效缓解群众看病就医难问题,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一、同质管理优体系,助力乡村医疗振兴
  深入推进医共体全面建设,乡镇卫生院参与率达100%。持续完善“九大中心”建设,重点加强区域中心卫生院建设,将乡镇卫生院党组织归口管理,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常态化,2022年两家医共体牵头医院“传、帮、带”800余次;乡镇卫生院服务质量持续提高,县域基层就诊率提高18.42%,门急诊人次增长154.76%,县域内下转率上升10.3%,上转率下降了51.85%。加强基层医疗队伍培训,大幅提升中西医临床服务能力,培训率达100%。
  二、深挖潜力提品质,助力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
  组织各乡镇卫生院对标发力,补齐短板,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注重从“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挖掘亮点,发挥“品牌”效应、“明星”效应。全县12家乡镇卫生院创优活动参与率100%,11家达“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标准,其中2家获国家通报表扬、5家获自治区通报表扬、11家获桂林市通报表扬;大圩镇、定江镇两家中心卫生院通过社区医院评审;潮田乡卫生院肖崇飞获评全国“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三街镇潞江村委乡村医生李连富获评“桂林勤廉榜样”、其家庭获评2022年广西最美清廉家庭;基层医疗机构社会综合满意度达95.12%。
  三、数字赋能促民生,助力降低群众就医成本
  自筹资金建设医共体信息服务平台项目,获评广西大数据促进和改善民生重点示范项目、广西信息化“优秀案例奖”。该平台于2022年9月实现了远程影像、心电“基层检查、县级诊断”,累计远程诊断2447人次;全县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依照规定享受大病专项救治、县域内一站式先诊疗后付费政策100%落实到位,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3429.47万元。
  各乡镇为辖区一体化乡村医生配备价值1.6万元的家医随访包,乡村医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服务影像和健康数据实时上传,实现“移动”随访。全县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01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乡村振兴对象重点人群签约率、慢性病患者随访服务履约率均达100%。
  四、优化制度强队伍,助力实现乡村医疗全覆盖
  印发《灵川县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积极向县财政申请32.5万元补助全科医生,通过政策导向稳定队伍;加强订单定向医学生和村医培养,保证基层队伍的源头活水;实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保持“空白点”动态清零,实现乡村医疗全覆盖。
  五、发展特色,助力群众家门口就医
  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建设,开设中医康复科,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全县12家乡镇卫生院中医馆100%建设完成;114家政府办村卫生室能熟练使用6种及以上的中医适宜技术,覆盖率达88.37%,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简、便、廉、安全有效”的中医药服务。积极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全面落实老年医疗服务优待政策,优化就医环境,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医疗服务。灵川县人民医院入选桂林市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试点,已率先完成创建;潭下镇中心卫生院率先完成医养结合试点创建。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健康保障。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