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开局起步DOU精彩 | 灵川县公平乡:开展野生茶种植暨 古法染布技能培训促群众增收

2023年04月15日 11:10:2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4月10日,桂林市灵川县公平乡开展野生茶种植暨古法染布技能培训,进一步挖掘该乡的乡土人文资源,提升农户业务能力,助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新途径。
  公平乡位于灵川县西北部,坐落在美丽的青狮潭水库之滨,有着山水画卷,更有着丰富的物产资源。境内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茶资源丰富,其中野生茶树规模达上万亩。每年春季,漫山的灌木野生茶便开始长出新绿,该乡抓住春季野生茶采摘前的有利时机,邀请茶叶技术专家开展野生茶种植管护采摘技术培训,发展壮大野生茶产业。培训现场,农艺师就茶叶如何适时采、标准采、茶树的科学管护等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讲解,并现场为村民们演示。
村民在学习采摘野生茶。阳柠亦摄
  “我们当地的生态环境特别好,很适合种植农产品,我自己也是做农业这块的,我之前主要种植黑皮冬瓜。我们这里有很多野生茶叶,之前没怎么关注,今天听了专家的讲解,我感觉野生茶的效益还是不错的,我们很多村民都非常感兴趣,也想尝试发展一下,希望野生茶叶这一块能够给我们这里带来更好的丰收。”公平乡联合村委山口村种植大户莫天才说。
村民在学习如何采摘茶叶。汪蓉摄
  公平乡的野生茶主要分布在和平、公平、四合、山上村委,其中尤以和平村委野生茶数量以及质量最为上乘,当地平均海拔在550至800米以上。由于野生茶一般杂生在山地灌木丛中,只能依靠人工采摘,每年采摘的数量相对较少,每户年采摘量在2000斤左右。当地村民采摘的鲜茶除了销售给茶叶收购商,很多时候也会自己手工炒茶,待有客人到访,呈上一杯自制的热茶,是他们待客的上等佳品。同时,作为当地的代表茶饮,野生茶因其茶香馥郁、茶味醇正,深受大家喜爱,相较于名茶,野生茶有着乡野更为原始质朴的气息,是村民们每日必备的口粮茶,更是当地特色美食“油茶”的主要制作原材料之一。
农艺师在为村民讲解茶叶采摘注意事项。汪蓉摄
  除了物产丰饶、风景秀丽,公平乡同时也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境内居住着壮、瑶、回、苗、侗等11个少数民族。在该乡党建文化广场,村民们齐聚一堂,正如火如荼的学习着古法染布蓝染技艺,扎结、浸染、拆线、晾晒......在大家的巧手制作下,扎染布匹随风轻摆,淡蓝色的晕纹变幻玄妙,村民们一边体验扎染技艺,一边感受扎染文化的魅力,处处欢声笑语。扎染是我国民间传统独特的染色工艺,所选用的原料都是天然草木,“撷撮采线结,斑斓入颜色”,是古书上对扎染的生动描写。人们在无序的捆扎之间,蓝白相间的图案之中,收获的是创造和惊喜,扎染的是一份民间传统艺术的传承。
古法染布传承人现场教学“扎结”工序。
  “我是一个壮族阿姐,古法染布是我们少数民族传统的手艺,我也想把这项手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我们的古法扎染以及民族文化。”公平乡四合村委柳尾村村民韦卯妹说道。
村民将浸染好的布进行沥水晾晒。
  据公平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剑文介绍,公平乡有着丰富的优质野生茶资源和悠久的古法染布技艺。“我们开展野生茶种植以及古法染布技能的培训,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公平乡脱贫户以及其他农户的业务能力,提高公平乡野生茶种植的科学水平和种植收益,更好的继承弘扬少数民族的古法扎染工艺,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多渠道拓宽群众的收入。”
  近年来,公平乡依托“山清水秀生态美”的生态优势,擦亮公平生态农旅品牌,聚焦富农惠民,着力培育特色产业,积极探索打造农业发展的“公平路子”,使得食用菌、生态养鱼、林下种植等一批批生态产业在库区“开花结果”,以特色种养产业发展带动库区群众增收致富。
(通讯员:汪蓉 刘婧颖)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