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平乐县同安镇:“点、线、面”发力 做实乡镇人大工作

2023年04月14日 15:29:1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平乐县  编辑:蔡琦钢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平乐县同安镇人大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从听民声、解民忧、贴民心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不断实践,以点线面三维路径,形成立体化工作局面,推动做实乡镇人大工作。

听民声,找准人大工作“落脚点”。该镇坚持把办好各项民生实事、提升人民群众福祉作为推动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发挥人大代表扎根基层、面向选民的优势,广泛开展“回选区访选民”活动,推动“居民代表夜谈”常态化。2022年以来共接待选民600余人次,举办夜谈、座谈会30多场,收集整理出各类问题清单100多条,并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票决出同安镇2022-2023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综合运用视察调研、听取报告、实地督办等方式密切跟踪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确保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按时保质完成建设,早日发挥效益。

解民忧,厘清干群关系“连接线”。该镇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精细化新路径,充分利用124个网格,助推代表积极进村组、进选区、进网格,实现与群众实现近距离、全方位联系,参与选民接待、网格会议和监督活动,在拓宽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渠道、推进问题有效解决、丰富代表履职内容、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上取得良好的成效。2023年以来,县镇代表下网格主动参与森林防灭火、平安建设、农业生产等工作,共收集群众建议48条,已办理完成涉及交通、农田、水利等民生实事25件,极大的提高了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贴民心,拓展依法履职“服务面”。该镇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乡镇人大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坚持建好管好用好代表联络站,在发挥代表作用方面拓宽渠道,使乡镇人大工作更贴近群众,更贴近实际,更富有时代气息。坚持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活动,积极探索调整各村产业发展新路径,灵活运用本地资源,发展大棚果蔬、雷笋、火龙果、猕猴桃等“十大”特色产业,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坚持“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完善跟踪督办落实制度,加强代表与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提高办理工作透明度,定期回访代表,切实提升办理答复工作质效。今年以来,共开展代表联络站活动6次、视察调研活动2次、建议办理8件。

(通讯员:李绍芳、李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