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声网评:“壮族三月三”厚植民族团结浓浓的“石榴情”

2023年04月24日 15:04:19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三月三”佳节将至,“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各项活动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其中,多项文艺演出已基本准备就绪,最重头的文艺活动就是开幕式,共分三大版块,分别是“古风雅集”“时尚潮玩”“民族团结”,整个开幕式犹如一场“沉浸式实景大剧”。

  激昂的铜鼓敲响春天的旋律,热情的山歌邀约四海宾朋。壮族是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壮族三月三”形式最多样、内容最丰富、气氛最隆重、特点最鲜明,是壮族重要的传统习惯节日,也是汉、瑶、苗、侗、仫佬、毛南等世居民族重要的传统习惯节日,将其由民间节日上升为法定节假日,有利于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更有利于坚定不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特别是2014年“壮族三月三”申遗成功,将广西多民族传统文化推向国际大舞台,展现了中华文明无与伦比的包容性和吸纳力,展现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广西现象”,让“壮族三月三”成为民族团结的“聚力石”。

  “壮族三月三”活动期间,广西各地都在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既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也展示民族传统文化,展现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风采。举办“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等系列节庆活动,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载体方式加强民族团结的具体举措,让“壮族三月三”成为集民族文化、群众体育、风情旅游、特色消费于一体的民族文化旅游品牌,成为广西人自豪的节日,为促进民族团结提供重要载体,为如诗如画的壮美广西再添文旅佳景。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作为各族人民的精神家园,在多民族社会中,文化交流、文化融合、文化的相互学习、文化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历来是维护民族团结、增进综合国力、构建国家认同的重要手段。广西居住着12个世居民族,各民族守望相助、长期杂居,相互交往交流,相互认同、影响和吸收,在各自漫长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民族传统文化。共享“壮族三月三”传统文化魅力,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已成为展现民族文化魅力、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盛会,成为充分展现壮乡各族人民精气神的重要舞台。

  壮美“三月三”,民族共繁荣。今年的“壮族三月三”系列活动,更加突出民族特色,突出民族文化之美,释放出殷殷中华情、浓浓团结味。用歌声唱出美丽广西,唱出美好的生活,壮乡人民正以澎湃的激情、充沛的自信,表达着对党的热爱、对祖国的深情、对时代的赞美,把各民族长期以来心手相牵、亲如一家的精神纽带系得更紧,把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四梁八柱”加固得更牢。唱不尽的千年山歌,忘不了的美丽乡愁,这是一场民族风情的集中绽放,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厚植民族团结浓浓的“石榴情”,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广西篇章汇聚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壮族三月三”让“石榴籽”抱得更紧更密。(林伟)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