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寻找“卡脖子”问题最优解

2023年04月28日 16:24:23  来源: 临桂区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文章强调,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外国“卡脖子”问题。科技自强自立,离不开人才创新驱动,各地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坚持党管人才不动摇,助力茁壮成才,立足实际用才,让科技创新成果驱动“中华号”巨轮行稳致远。
  坚持党管人才,为解决“卡脖子”问题把航定舵。曾强调,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不动摇,只有坚持党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人才工作才是有根之木、有水之源。各地应不断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下人事制度体系,引导科技人才从思想和行动上拥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听党话、坚定跟党走。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教育科技人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引领其将自身科学追求写到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将科研事业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
  助力茁壮成才,为解好“卡脖子”问题注入动力。“致治之要,以育才为先。”要解决“卡脖子”问题,培育一批科研“帅才”是关键。各地要探索改革科技人才培养方式,以服务于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目标,按照人才成长规律,针对科技人才成长不同阶段整体布局,制定科技人才培养规划和路线,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担重任,不断激发和强化青年科技人才的自主创新能力。深化高校学科专业结构改革,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建立顶尖人才、紧缺人才和团队定向培养机制,做到悉心育才,培育一批立足新发展阶段、面向新发展格局,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高精尖人才队伍。
  立足实际用才,为解出“卡脖子”问题提速增效。“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只有充分激活科技人才“一池”,才能高质量解决“卡脖子”问题,赶超国外先技术。各地要通过改革科技人才评价制度,建立健全评价体系,打破“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营造有利于科技人才安心、专心、潜心研究的环境,将真才实干的科技人才用好来。构建多元化的培养激励试错机制,树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尽职免责的导向,形成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要精准使用科技人才,紧抓人才这个“关键因子”,适才适所,用人不疑,把适合的人才放到最合适的岗位,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作者 黎玻宏)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