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良好环境 ——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

2023年05月05日 14:38:01  来源: 广西日报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守好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是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应有之义,是推进桂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让人民生活幸福的内在要求。”近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在接受专访时表示。
  谈及桂林在精神文明创建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时,周家斌表示,当前,全党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桂林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主题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坚持“创城为民、创城靠民、创城惠民”,坚持“一把手”主抓、包联包干、全覆盖督查,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
  ——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坚持把生态优美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突出特色,坚决当好保护漓江、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漓江的4月25日定为每年的“漓江保护日”,率先在全国建立健全公安系统生态保护机制。漓江保护和环境治理工作先后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漓江风景名胜区综合执法支队获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空气质量、地表水环境质量常年保持全国前列。
  ——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坚持把城市品质作为文明城市的重要体现,推进山水、文化、城市、现代服务相融合,做到“一砖一瓦都入景、一街一道均成文”。深入实施“畅通缓堵”、“红”“绿”特色景观提升等工程,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把城区13条水系全部打造成水系公园。2022年,桂林市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彰显文化深厚、特色鲜明、富有活力、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的山水城市魅力。
  ——扎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坚持把城市管理水平作为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实施“金点子”活动,创新开展“一月二主题”专项整治行动。2021年以来,全市消除“飞线充电”隐患5万多处,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整治活动500多场次,改造老旧小区318个、背街小巷325条,对全部68个集贸市场进行了规范管理,文明有序、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进一步巩固。
  ——大力倡导培育文明新风。坚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创城全过程,举办桂林艺术节、桂林马拉松等文化展会和体育赛事,持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涌现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一批先进典型,以及“百灵鸟公益队”“周末爱心妈妈”等全国优秀志愿服务品牌,营造了“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创文明城”的浓厚氛围。
  周家斌表示,下一步,桂林将进一步健全常态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创建水平,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记者 李 晟 通讯员 唐 富 袁 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