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周家斌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专题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市新局面

2023年05月17日 15:52:2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上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周家斌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有关会议精神,以述法促履职,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李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仲华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以及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在自治区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审议有关文件。17个县(市、区)和市委网信办、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同志,就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分别进行述职。周家斌采取“一述一评”方式,逐一对述法对象履职情况进行点评。
  周家斌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一直以来,市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不断增强抓好依法治市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自觉把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把本地区本系统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周家斌强调,要牢牢把握工作重点,突出问题导向,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市新局面。紧紧围绕保护漓江保护桂林山水、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这个中心,聚焦重点领域开展立法工作,落实好新修订的《立法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加强对已颁布法规执法执行情况的检查,确保顺利实施、发挥作用。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摸清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全面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提升各级各部门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公正司法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有利企业发展的执法环境,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以良法善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法治助力市域社会治理,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各级各部门要把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共同构建“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法治工作格局,扎实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市领导周卉、丁东弟、唐修璇、莫一格,市检察院检察长梁贻勇,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以及市直、中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李晓宁 秦楚智)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