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助推产业振兴提速

2023年05月23日 11:17:3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我市始终将工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产业发展思路,突出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补齐短板,通过强链补链延链,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全市工业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规模不断壮大,挺起顶梁柱、脊梁骨作用。
  我市坚持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统揽,着力抓产业守底线、上项目扩投资。全市各龙头企业,一项项技术驱动绿色生产高效运转,一个个数据打造智能制造行业标杆,一座座新型厂房拔地而起刷新“桂林速度”。在市委、市政府大力帮扶下,龙头企业不断发挥出主力军作用。
  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副总经理  何忠顺:那么我们投入了4500多万进行了智能化工厂阀阵的改造。第二个的话就是我们投入了,在我们新产品储备上,我们完成了这个精酿线的从土建到安装,到正式投产,在去年的12月底,我们的漓泉原浆已经问世了。同时,我们上下游企业也因为漓泉的这个发展,形成了一个良性的产业链的延伸。把我们的这个产业链,这个盈利的空间再增大,再增长,使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桂林工业带来的这个福利。
  多年来,我市为培育百亿龙头企业,积极找准优势定位,突出产业方向,加快科技创新,全面破解发展瓶颈,全力做好存量优化,聚焦企业关心关注的“政策、服务、市场”等方面,精心组织开展工业企业服务月活动,让“百亿产值”龙头在桂林落地生根。在桂林国际电线电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企业不断加大研发和技术改造投入,先后投入资金2亿元用于技术改造,通过技术创新和装备开发,采用智能化、信息化新技术,固化电缆生产专用工艺,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生产效率,有效提升了企业产值。同时,政府促进企业与桂林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运用先进的机器人技术,研发广西重点产业工艺技术,推动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水平迈上新台阶。
  桂林市国际电线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阳云义:2022年桂林国际线缆工业总产值完成61亿,同期增幅32%,出口2.2亿美金,今年集团公司加大技改的投入力度,往国家新基建项目配套和绿色环保相关的方向,并把往年研发的一些产品,形成了批量的投入生产产品比如新型煤矿用线、充电桩线、机器人用电焊机线等。
  与此同时,我市加快建设数字化工厂,全力打造广西智能制造标杆。在位于经开区的桂林深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该企业建设伊始,就根据公司产线结构,配置相应资源,抓住机遇,进行了数字化工厂建设的发展布局。并按照“工业4.0“的目标和方向进行生产结构优化,旨在打造行业领先的、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生产模式。
  桂林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马晓波:工业4.0最关键的是最后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我们将来的目标就首先我们要做到就是数字与数据的标准化。第二就是要数据管理。第三我们要通过更多的技术AI的技术来虚拟,把工厂的每一个环节能够做到虚拟化,来预期,来发现我们生产制程中的一些问题,通过这些的数据管理能够提高我们工厂的管理水平。 
  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形成良性的产业链的延展正不断为全市工业经济注入发展动能。今年1至3月,我市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同时,六大产业均实现较快增长,其中,产值增速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增长16.9%、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增长16.8%、生态食品产业增长12.6%。
(桂林广播电视台)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