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故宫古文字工程成果发布

2023年05月30日 11:04:3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所属分类:文化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马衡卷”“谢伯殳卷”。故宫博物院供图

  近日,“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以下简称“古文字工程”)故宫博物院平台阶段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

  此次发布的成果为“三书一刊”,即表现故宫甲骨保护与整理的《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马衡卷”“谢伯殳卷”,体现故宫古文字相关学术研究的《故宫古文字论集(第一辑)》,展现技艺传承的《心手相追——金石传拓艺术研究》,表现甲骨艺术的《中国书法》“新见故宫博物院藏殷墟书法研究特辑”专栏等。

  故宫博物院古文献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馆员王素介绍,《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马衡卷”“谢伯殳卷”是此批成果中的核心,在按藏家整理所藏甲骨的同时,还收录了同源甲骨及相关旧拓。《马衡卷》附有马衡亲手制作的“凡将斋藏甲骨文字”“国学门藏甲骨文字”旧拓。《谢伯殳卷》包含《故宫博物院藏谢伯殳甲骨》和《华东师范大学藏甲骨》两种。每卷书皆附以著录情况一览表,既保证了资料的完整性,又便于了解此批甲骨流传递藏始末、今昔信息比勘和学术研究。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故宫博物院不仅要在学术研究上做出贡献,也要在学术成果传播方面加大力度,通过新媒体等途径做好古文字活化与公共普及教育,让更多的人了解古文字,加深对中华文明的理解。

  据悉,“古文字工程”日后将在项目出版、古文字数字化建设、古文字活化等方面推出更多成果。(记者邹雅婷)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年05月30日第07版)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