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青春乘风破浪——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广西“首赛”开赛

2023年07月10日 11:24:04  来源: 新华网  所属分类:全民健身  编辑:实习 周秋彤  阅读:   查看评论()

   新华社南宁7月9日电(记者卢羡婷、陈露缘)青春,在浪尖上飞舞。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简称“学青会”)冲浪项目决赛9日在广西北海开赛。这是本届学青会在承办地广西开启的第一个比赛项目,标志着这场年轻的盛会正式进入比赛时间。

  从城市运动会,到青年运动会,再到与学生运动会合并,学青会是推动新时代青少年和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有益探索,为青少年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谱写属于新时代青年人的“青春乐章”。

  年轻的盛会,以青春之名共赴新征程

  北纬21度,北海黄金海岸线的一抹蔚蓝,在这个夏天吸引了无数冲浪青少年在此狂欢。冲浪比赛将产生全国首届学青会首金,因此受到广泛关注。

  2020年,全国青年运动会和全国学生运动会合并为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首届学青会也是广西承办的第一个竞技类全国综合性运动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学青会筹备工作,提出了“办好学青会、取得好成绩”的目标要求,发出“举全区之力办好简约、安全、精彩的学青盛会,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广西力量”动员令。

  首届学青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时间分别为2023年11月5日和11月15日。冲浪比赛在开幕式之前举行,是对赛事筹备工作的提前检验。盛夏北海正值“浪季”,天蓝海碧、云淡风轻,优质的场地保障,高效、周到、热情的赛事服务,为运动员们释放青春激情、享受运动乐趣提供了绝佳舞台。

  目前,学青会竞赛组织、场馆建设、综合保障、宣传预热等各方面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未来4个多月,八桂大地将迎来一场青春风暴。

  青春的舞台,体教融合走出新路子

  学青会的前身,可追溯至1988年举办的全国城市运动会。2013年,在福州成功申办第八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后的第二年,赛事正式更名为全国青年运动会。2020年,全国青年运动会和全国学生运动会合并为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2023年,首届学青会开赛,标志着这一全新赛事正用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青少年和学校体育改革发展。

  从学青会竞赛规程总则可以看到,赛事分为校园组和公开组。其中校园组又分为大学组和中学组,竞赛项目为田径、游泳、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健美操等在我国大中小学校园广泛开展的运动项目。而专业组设项则“参照2024年巴黎奥运会、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同时根据奥运会设项变化情况及时进行调整”。

  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卢意文说,学青会是我国深化体教融合的有益探索,专业组更多承袭了过去城市运动会、青年运动会的功能作用,为奥运争光计划挖掘和培养人才;校园组则立足校园体育的普及,重点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发扬中华体育精神,这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方向,也是中国青少年竞赛体系不断完善升级的表现。

  学青会的赛场更像是快乐体育的舞台,让青少年运动员在青春中奋斗,在青春中闪光。尽管没有闯进冲浪项目决赛,来自广西桂林的17岁姑娘段慧敏依然自信乐观:“冲浪是很有挑战性的运动,我很享受在浪尖上翩翩起舞的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学生运动会与青年运动会的首次合并,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明确学青会筹办工作由自治区体育局牵头,教育厅、共青团广西区委配合,三部门紧密合作,全力以赴做好学青会筹办工作,向体教融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崭新的名片,体育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作为首届学青会的首赛之城,北海正积极向外界展示滨海城市的体育魅力。在9日的开赛仪式上,主办方将帆船、帆板、风筝板、游艇、摩托艇等表演融入其中。

  近年来,北海市依托举办重大体育赛事的契机,加快推进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全国帆板锦标赛等重大水上赛事在北海接连举办。

  “北海坚持把发展体育事业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不断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创新发展‘体育+’模式,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北海市委书记蔡锦军说。

  学青会的举办,再次为北海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添砖加瓦。足球公园、帆船码头、国家南方水上运动基地等建设加快推进,“体育+旅游”成为融合发展新引擎。

  随着景区品质提升、消费业态多元,北海文旅消费得到进一步释放。今年1-5月,北海市接待国内游客2200万人次,同比增长30%;实现国内旅游消费245亿元,同比增长23%。

  体育亦是民生,既要办好盛会,更要造福于民。本届学青会的比赛场馆建设,基本上与城市功能提升、保障改善民生相结合,既满足赛事要求,又兼顾赛后使用,满足人民群众健身需求。

  青春的赛会,是机遇也是挑战,为举办城市打造了崭新的名片,为青少年打造了全新的舞台。

  图片:李俊摄/赛事组委会提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