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中国经济半年报:GDP增速加快至5.5%,这个行业立功!

2023年07月17日 15:12: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编辑:实习 蒋瑞璇  阅读:   查看评论()
    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
  这是一份恢复向好的成绩单:上半年GDP同比增长5.5%,比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消费增速加快,居民收入平稳增长,物价保持低位。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5.5%
  服务业立功了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9303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5%,比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二季度增长6.3%。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8%。
  中新财经注意到,5.5%的增速明显快于去年全年3%的经济增速,也快于一季度4.5%的经济增速。
  “5.5%的增速也快于疫情三年年均4.5%的增速,经济增长回升态势比较明显。上半年5.5%的经济增速是含金量比较高的速度。”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对中新财经记者表示,上半年经济增速基本符合预期,经济增长动力主要还是服务业,服务业较快增长,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明显改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比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从生产来看,经济增长由去年以工业推动为主,转为服务业和工业共同推动,服务业的贡献大幅增加。上半年,服务业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
  “服务业在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当中是一个重要的突出亮点。” 付凌晖分析,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为服务业发展特别是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恢复创造了良好条件。人流物流等经济活动趋于活跃,对相关服务业的带动增强,今年以来居民旅游出行明显增加,文化演出、电影票房增长都比较快。 
  消费增速加快
  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消费,也在加快恢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588亿元,同比增长8.2%,比一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
  付凌晖指出,从需求看,经济增长由去年的以投资和出口拉动为主,转为今年的以消费和投资拉动为主。其中,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提升。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70%。
  对比之下,2022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只有32.8%,因此,消费恢复态势明显。
  徐洪才认为,今年各地区各部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但是由于疫情的“疤痕效应”,老百姓消费还是比较谨慎,自身资产负债表修复需要时间,促进消费仍需加力。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王远鸿17日在中新社举行的“国是论坛:2023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促消费上半年做了很多的工作,下半年除了保证就业、稳定收入增长、提供消费能力的同时,下一步如何改善消费环境,创造一些消费的场景,这个方面还有很多的空间,相信下半年稳定和扩大消费还是有很大的基础。
  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72元,同比名义增长6.5%,比一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加快2.0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居民收入增速终于再次超过了GDP增速。
  王远鸿表示,一季度居民收入速度略低于经济增长的速度,二季度把这种情况给调转过来了,居民收入有所加快。整体上来说,要使消费能够更好恢复,需要人们能够有就业、有收入,收入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这样才能为消费的恢复提供更好的基础。
  付凌晖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总体下降,6月份降至5.2%,已经接近疫情前同期的水平。就业扩大带来居民收入增加。
  物价涨幅保持低位
  从物价来看,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7%,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这处于3%左右的调控目标之内。
  付凌晖分析,今年上半年由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能源价格回落,带动国内能源价格走低。同时,国内车企降价促销、猪肉价格转降,加之上年同期基数较高,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上半年总体回落。
  他认为,总的来看,中国经济目前不存在通货紧缩的现象,下阶段也不会出现通货紧缩。尽管价格目前是阶段性处于低位,从经济增长、货币供应这些相关指标看,中国的经济都不符合通货紧缩的条件。
  下半年经济走势如何?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逐步摆脱疫情影响,向常态化运行轨道回归,呈现恢复向好态势。”付凌晖表示,从全年看,尽管面临压力和挑战,但是随着就业改善、居民收入增加、内需拉动逐步增强、供给结构优化调整、新动能成长壮大,经济将稳步恢复,发展质量将继续提升。因此,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也有能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
  徐洪才分析,目前宏观政策的效果正在显现,中国经济总体趋势是回升向好,预计全年呈现前低中高后稳的态势,全年经济增速预计在5%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OECD)等国际组织纷纷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世界银行最新一期《中国经济简报》预计2023年中国GDP将增长5.6%。
【编辑:李岩】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