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精神文明创建】兴安溶江镇: 移风易俗促文明 文明新风润村民

2023年09月13日 11:07:2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兴安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餐桌上,铺张浪费的少了,省吃俭用的多了……当下,“反对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提倡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在兴安县溶江镇莲塘村蔚然成风。
  近年来,莲塘村在溶江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提高村民文明程度为目标,不断推进村规民约“软制度”建设,通过梳理族戒、村规,结合村内当前存在的问题、禁令、倡导等内容,整理成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为村民行为举止提供衡量的标准。尤其是对村内婚丧嫁娶等事宜,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反对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
  在移风易俗工作中,莲塘村坚持用好家风带动好民风、好社风,开展文明家风建设行动,广泛征集家庭世代传承、历史悠久的经典家训家规。目前,共征集到优秀家风家训82条,将其融入村规民约中,潜移默化地教育影响广大村民。为形成立体化的宣传效果,积极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评比活动,用身边榜样激励、凝聚向善力量。此外,莲塘村还注重发挥农村党员的带头作用,带头接受家风教育、带头立好家规、带头做好家教、带头树好家风,引导农民从家庭做起,改陋习、树新风。 
(来源:桂林日报  记者刘健 通讯员张华)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