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龙胜:全面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建设

2023年10月01日 16:16:3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9月26日上午,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新闻发布会在桂林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龙胜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玲就龙胜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创建工作情况作详细介绍。
  近年来,龙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推动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先后两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马堤乡万人界长征体验区成功申报“桂林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33个单位被命名为全国、自治区、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打造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6个、自治区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8个,成为全市拥有民族特色村寨最多的县区。2023年6月,龙胜成功承办了桂林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现场会,并作了典型经验发言。
  龙胜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和建设“全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工作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以“三个新”来强化创建工作:一是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工作与全县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创建工作新格局。二是建成广西首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陈列馆,高标准打造6个“同心文化广场”和120支同心文艺队,建成12个县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点、10个乡村振兴融合示范点,以打造新试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龙胜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印发《龙胜各族自治县关于开展“四个家园”“十六同”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七进”活动(进机关、企业、乡(镇)、社区、村屯、学校、宗教场所),有效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龙胜县通过抓好民心工程,让全县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2021—2023年,龙胜共实施重点项目69项,实施了龙城高速、教育园区、民政园区、中医医院、市政基础设施提升、乡村公路建设等一批民生工程,总投资363.23亿元。龙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一二三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筑牢各民族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一方面,瞄准罗汉果这一特色产业,创新实施“政府+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金融+保险”六方联动、一二三产融合的联农带农发展模式,促进产业提档升级。2023年,全县罗汉果种植面积突破8.5万亩,同比增长30%,总产量预计超8亿枚。另一方面,立足自身优势,将红瑶民族蓄发的传统习俗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围绕“长发”不断延伸产业链,走出了一条种生态致富米、看长发歌舞表演、卖长发洗发护肤产品等多种收益的好路子。2023年,全县销售“长发”系列洗发护肤产品1.8亿元,解决了当地3000多人的就业难题。此外,龙胜秉承“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的理念,推行“全县大景区驱动+多产业融合发展+多民族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新模式,依托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载体,打造一系列民俗旅游品牌金名片。2023年以来,龙胜接待游客总人数约817.66万人次,同比增长91.16%;实现旅游总消费约99.19亿元,同比增长81.88%。
  下一步,龙胜县将突出“三个强化”、融合“三种方式”、树立“三大品牌”全面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建设,奋力推进龙胜高质量发展,为全力打造桂林“两山”转化排头兵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