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精神文明创建】兴安县溶江镇:文明乡风徐徐来 移风易俗处处新

2023年10月23日 15:26:3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兴安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近年来,桂林市兴安县溶江镇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坚定“移”心,善用“巧”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以红白理事会为载体,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创新“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评选等形式,持续推进农村文明乡风建设,打造移风易俗“新样本”。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如今,婚事简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的新风在全镇已蔚然成风。
  刹住歪风,恢复乡风文明本色
  赵德新是村里一名有热心和威望的乡贤,作为五架车村红白喜事理事会会长,他说,村里制定的红白喜事条款已成村民共同遵守的“戒规”。过去,大家都在议论人情往来开支负担过重,但因缺乏约束,大操大办之风愈演愈烈,加重了村民的经济负担。直到2021年,五架车村推进移风易俗,推行红白理事会,才有了乡风的根本好转。
  为刹住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歪风邪气,兴安县溶江镇“破”“立”并行,研究制定《溶江镇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参照标准》,要求“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宴席俭办、余事不办”,推动所有村庄以此标准参照执行,并发起村规民约修缮行动。截至目前,全镇169个自然村均按照“群众提议—征求意见—集体商议—签字表决”四步修订法完成村规民约的制定与修缮,此后又经过3次重大修订以及10余次局部调整,将宴席从简、丧事简办、人情减负等内容全面纳入村规民约。个别村庄还自主创新推出了《红白喜事“十二条”》,内容包括:不索要彩礼,不大摆宴席,不请乐队;宴请不超过25桌,每桌12个菜,菜金不超过300元;招待用烟不超过20元/包、酒不超过20元/瓶;席间不劝酒,不醉酒……定亲、升学、乔迁、祝寿、满月、周岁……诸多人情消费划出了红线,给村民在心理上“松了绑”,在金钱上“减了压”。
  传承家风,擦亮乡风文明底色
  “勤俭持家能致富,积善成德满庭芳”“饮水思源,不忘感恩”“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走进溶江镇莲塘村,家家户户悬挂着家风家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移风易俗工作中,莲塘村坚持用好家风带动好民风、好社风,开展文明家风建设行动,广泛征集家庭世代传承、历史悠久的经典家训家规。目前,共征集优秀家风家训82条,将其融入村规民约中,潜移默化地教育影响广大村民。
  为形成立体化的宣传效果,莲塘村积极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评比活动,用身边榜样激励、凝聚向善力量。目前,全村共评选“好婆婆”3位,“好媳妇”5位,“五好家庭”5户,“十星级文明户”12户。通过先进家庭示范引领,让更多的家庭参与到家风建设中,做优良家风的传承者。
  近年来,溶江镇坚持党建引领与乡风文明同向发力、融合共进,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把广大农民群众组织起来,传承“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风气;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在群众中广泛深入开展道德模范、“三好一户”“最美庭院”“最美家庭”“身边好人”等各项评选、文明创建及志愿服务活动,以党风带民风,以民风促村风,有效激活乡风文明建设“一池春水”。如今,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成了全镇人民的一致追求。
  引导民风,提升乡风文明成色
  为把移风易俗的“软任务”变成“硬约束”,溶江镇中洞村党总支对党员划出“警戒线”,亮出“警示牌”,组织62名党员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党员带头执行红白喜事条款。如今,婚丧主张简约文明,推广厚养薄葬,在中洞村百姓中已达成共识。
  溶江镇通过“全覆盖宣讲政策+党员主动带头+签订文明新风承诺书”,一举清除了这一陈规陋习。党员干部带头,群众齐上阵,变化看得见、听得着;如今的溶江镇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人情攀比等不良之风不再,大家都倡导适当的彩礼、温馨简单的婚礼、朴实的人情往来,减轻了劳累,节省了开支,杜绝了攀比,乡风民风为之一新。
  “老人在世时多关心照顾才是根本,我也有孩子,大人以身作则孝敬老人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该村村民苏勇说。厚养薄葬是新时期新风尚,也是移风易俗的关键,在老人有生之年,尽孝报恩,让老人尽享天伦之乐。料理老人后事时,文明节俭,简约淳朴,这才是真正的孝道。
  溶江镇中洞村提倡适度、恰当、真诚的礼尚往来,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愚昧落后的陋习,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提倡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在乡风文明建设、深化移风易俗等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探索符合地方实际和特色的公序良俗。
  近三年的实践,这种观念在全镇已深入人心。中洞村将红白喜事条款执行情况纳入乡风文明“红黑榜”,红白喜事简办、结婚不收彩礼的写入“红榜”,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写入“黑榜”。中洞村第一书记蒋振华说:“目前‘黑榜’已经空白一年多了。”
  “过去讲究‘满汉全席’,总要比哪家彩礼高,哪家的酒喝得好,哪家烟抽得好,哪家菜弄得多,到最后就是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每桌酒席要花费千把元。现在按规定办,我家酒席费用每桌不到300元,13桌酒席费用,比过去少花了近万元,这个事情办得好,我们经济负担轻多了。”说起红白喜事条款,嫁女的村民王益兰连声点赞。  
  万民乡风,旦暮利之。就这样,溶江镇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荡涤歪风、唤醒家风、鼓荡新风,引“文明乡风”之魂,筑牢勤劳淳朴、风清气正的乡村本色,为乡村振兴补足“精神之钙”。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