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全面深化清廉桂林建设】资源:以“廉动力”助振兴 打造“清廉和美”乡村

2023年12月20日 11:00:5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资源县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自清廉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资源县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清廉乡村建设工作精神和要求,以党建为引领、以思想为先导、以监督为保障,紧紧围绕“班子清廉、权力清源、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建设目标,大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新动能。
  “风清气正村庄美,国富民强终梦圆”“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冬日午后,走进资源县中峰镇大庄田村,一幅村干清正履职、村务清爽公开、民风清朗常驻的清廉图景映入眼帘。
  资源县中峰镇大庄田村抱财丘屯村民 王桂清:这些清廉文化真的很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房前屋后,茶余饭后散步都能看到,布局美观,内容也接地气,是村里一道风景线。
  资源县中峰镇大庄田村党委书记 李建华:我们以建设清廉乡村为总目标,积极配合县委政府开启了打造清廉和美乡村的“加速度”,仅用了7个多月时间,就建设了清风廊、清风亭和清莲池等一批清廉文化园。
  中峰镇大庄田的清廉乡村文化园,是资源县把清廉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以“廉动力”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资源县通过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解决当地实际存在的“脏、乱、臭”等问题,借助“三清三拆”,重点打造了一批县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包括大庄田村、天门村、塘洞村,不断在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中厚植廉洁基因,让廉洁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资源县中峰镇纪委书记 蒋泽银: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主要来自于公平公正公开,关键是要村委班子清廉、权力清源、村务清爽、民风清朗,人民群众才满意。
  群众是否满意,关键在基层小微权力的阳光运行。为此,资源县纪委监委在全县75个行政村,择优聘任了150名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加强对村务决策和公开、村级财产管理、村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等事项的全程监督,开展“小微权力”监督检查80余次,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20余个,有效和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
  资源镇官洞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马芬玉:以前村里常有人抱怨不公平,不透明,去镇里举报。现在每季度除了在村务“公开栏”公开外,还在“村民议事监督”微信群里公开。
  资源镇官洞村村党总支书记莫千群:村里有什么重大事项,每年收入情况怎样,村集体资金剩多少,村里每一笔钱花到哪了……每季度都会公开。
  资源县还创新推出了“山歌倡廉”,诗歌“颂廉”和书画“画廉”的形式,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崇廉、倡廉、尚廉,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极力打造富有资源特色的清廉建设品牌,厚植清廉文化底蕴。
  资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韦兆松:乡村振兴,廉洁先行。我们将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充分发挥“清廉和美”乡村示范点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廉洁动力,同时,统筹推动监督下沉落地,不断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保障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使乡村振兴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刘洪波 易静 通讯员 滕春香)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