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等待终如愿,生命重启航” 桂林市2024年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捐献

2024年01月11日 18:40:5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综合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广西壮族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吴强,桂林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唐小荣及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桂林医院党委副书记范伟娟等领导张昌骏(唐清摄)

      1月10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桂林医院职工张昌骏顺利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回到桂林,受到了桂林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及所在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桂林医院工会领导的热烈欢迎。至此,张昌骏成为了中华骨髓库第16723例、广西第586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桂林市2024年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月8日和9日连续两天,张昌骏在柳州市造血干细胞采集室,为一名白血病患者捐献了36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份无私的奉献,重新点燃了这位患者的生命火种。采集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吴强,桂林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唐小荣及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桂林医院党委副书记范伟娟等亲自前往慰问,表达了对张昌骏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激。


图为捐献完成后,桂林市红十字会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桂林医院领导为张昌骏颁发捐献证书和荣誉勋章(唐清摄)

      播下“火种”,守护生命
      张昌骏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桂林医院后勤保障部工作,虽然每天工作繁忙,但他一直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助人,多年来,他始终坚持无偿献血。2007年8月,他在一次无偿献血时正式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时刻准备着为挽救他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3年7月,张昌骏接到了桂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有一位病危的血液病患者和他匹配成功。作为医疗部门的职工,他深知病危患者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就随时有可能失去生命。而自己在十余年前留存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初衷,就是希望有一天能通过自己的力量拯救那些与病魔抗争的血液病患者,让他们获得“新生”的机会。如今自己的这一愿望终于能实现,他立即答应工作人员,将全力配合做好捐献的各种准备工作。
      经过高分辨检测和体检后,张昌骏的各项身体指标均符合捐献标准。然而就在此时,由于受捐方患者身体的原因,捐献的时间不得不延迟。在等待的日子里,张昌骏始终牵挂着患者的病情,但由于遵循双盲原则,他也无法了解患者的病情。

      半个月后,捐献计划重启。得知患者可以继续接受移植的消息,他说:“那个时候心里既激动又担心,更多的是希望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够早日输入患者体内,尽早帮助到他。”预定捐献的时间定在了1月9日,而此时,张昌骏的父亲刚好住院准备接受腰椎手术治疗,他只能委托家人照顾父亲。因担心家人知道他捐献造血干细胞产生顾忧,可能会阻止他,因此他一直没有将此事告诉父母,只是跟父母说要出差一趟,可能需要一个星期才能回桂林。

图为张昌骏顺利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唐清摄)

      点燃“火种”,拯救生命
      1月2日,在红十字会志愿者和朋友的陪同下,张昌骏前往柳州进行捐献前的准备工作。从入住医院开始,他就需要注射动员剂,以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并释放到外周血中。虽然注射动员剂后,张昌骏的身体出现了一些不适反应,但想想患者刚刚度过危险期,好不容易才盼来生的希望,他坚定地告诉自己,决不能让患者失去这次重生的机会。为了确保捐献的顺利进行,他坚持配合医护人员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尽快将自己的干细胞移植到患者身上,为那位素未蒙面却又无比牵挂的患者送去生命的“火种”。
      1月8日上午,张昌骏静静地躺在病床上接受采集。看着自己的血液从采集管里缓缓流出,他的脸上不自觉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虽然完成了所有准备工作,但来到正式捐献这一步,自己心里还是有些紧张的。住在医院的这段时间,我也了解到治疗血液病确实是一个艰熬的过程。想到自己通过这次小小善举,能够给患者带来一份生的希望,我感觉很自豪。”
      历经5个多小时的采集,张昌骏成功捐献出180毫升干细胞混悬液。这些珍贵的干细胞当天就被送往患者所在地,输入到患者体内。根据患者的身高体重,180毫升干细胞混悬液还不够治疗所需,因此在1月9日,张昌骏又再次历时5个小时,捐献出180毫升干细胞混悬液。至此,他共向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360余毫升。
      延续“火种”,奉献不息
      白血病是一种造血系统的恶性疾病,是国内高发的恶性肿瘤之一,也被称为“血癌”。据统计,我国现有白血病患者400余万人,每年新增患者约5万人。目前,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造血干细胞移植。
      桂林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自我复制的能力,可分化生成各种血细胞。造血干细胞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可恢复到原来水平。据多年临床观察和国际上的报道,至今还没有因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引起对捐献者伤害的案例。在采集完成后,一些轻微疼痛感和不适也将很快消失。
      捐献完成后,张昌骏如释重负,感觉轻松了很多。他说,作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桂林医院后勤保障部的一名员工,他每天的工作是保证医院正常运行,为医护人员救治生命提供好后勤支持。这次自己亲自参与拯救病危的患者,他感觉非常有意义。目前,张昌骏所在的单位正在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未来也将开展器官移植和干细胞移植等医疗技术。张昌骏表示,如果将来还有人和他匹配成功,他依然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
(通讯员:唐清 刘鑫林)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