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加强国际传播 讲好中国故事】广西唯一!灵渠上榜2023年度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名单!

2023年11月26日 12:43:3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兴安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11月22日,水利部景区办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名单。其中,灵渠水利风景区成功入选,成为广西唯一上榜的景区。
  2023年度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名单经景区申报、省厅(流域)推荐、专家初审、征求意见、公众投票、实地核实、专家复审等程序,结合东、中、西部不同地区和水库型、河湖型、灌区型、水土保持型等不同景区类型特点,由水利部景区办从各地推荐的46个案例中遴选出了23个景区的典型经验做法,纳入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库。
  北有长城,南有灵渠。灵渠被誉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人工运河之一,与陕西的郑国渠、四川的都江堰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水利工程,灵渠以其精致的布局、巧妙的设计、古朴的风格、独有的气质和秀丽的山水而闻名于世。灵渠位于桂林兴安县内,是公元前214年秦始皇为统一岭南,命史禄率领士兵开凿而成。其分为渠首工程和南、北渠,全长37千米。灵渠初名离水,唐代以后始称灵渠,又称零渠、澪渠、秦凿渠和陡河,民国以后又称湘桂运河和兴安运河。
  灵渠建成后,沟通了湘江和漓江,连接长江与珠江两大水系,成为连接中原与岭南地区的水上交通枢纽,对秦始皇统一岭南,促进岭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促进中原华夏民族与岭南百越少数民族之间的融合,促进海上丝绸之路的形成,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友好往来等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至今灌溉着约6.5万亩良田。
  灵渠景区包括分水塘、铧嘴、人字坝、南陡阁、天下第一陡、四贤祠、秦文化广场、郭沫若题词碑、秦堤、飞来石、泄水天平等。1942年,灵渠开始被辟为风景区。1988年被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评为国家 AAAA 级旅游风景区,2006 年、2012 年分别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7年被列为国家水利风景区,2018年8月授予世界灌溉工程遗产,2021年荣获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现已成为全国著名的旅游胜地,是大桂林旅游圈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