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中国共产党桂林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02月07日 11:05:1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中国共产党桂林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6日在桂林举行。现在全文播送《中国共产党桂林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桂林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6日在桂林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7人,列席222人。
  市委书记周家斌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班子成员和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六次全会部署,总结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刘初刚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桂林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明确“八个突出、八个深化”重点工作,是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刘宁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对纵深推进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房灵敏同志的工作报告,对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周家斌同志在本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提出要求、作出安排。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抓住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有利契机,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成果,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绩、谱写新篇章。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地见效;聚焦系统施治强化一体推进“三不腐”,推动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巩固拓展;聚焦激浊扬清强化“四风”纠治,推动作风建设进一步向善向好;聚焦抓早抓小强化纪律建设,推动遵规守纪进一步形成自觉;聚焦以巡促治强化政治巡察,推动党内监督利剑作用进一步有力彰显;聚焦守正创新强化制度体系完善,推动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聚焦刀刃向内强化严管严治,推动自身建设进一步扎实推进。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持续打造与桂林山水甲天下相媲美的良好政治生态。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悟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牢牢把握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自觉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和对桂林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六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续用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大力推动清廉桂林建设提质增效,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桂林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持之以恒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和对桂林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政治监督的头等大事、首要内容,深化“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常态化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推动全市上下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及时消除政治隐患。
  第二,持之以恒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把严惩政商勾连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决整治金融、国企、政法、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一系列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深化拓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全力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推动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常态化做好查办案件“整篇文章”,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治理一域。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打造更多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漓水清”、“湘江红”清廉品牌,推动清廉桂林建设提质增效。
  第三,持之以恒深化纠“四风”树新风,常态长效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决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开展违规吃喝集中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落实风腐同查同治机制,既深挖不正之风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又严查腐败背后的享乐奢靡作风问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加重基层负担和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把开展营商环境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从领导机关抓起、从领导干部改起,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多在实效上下真功夫、少在形式上动歪脑筋。
  第四,持之以恒深化纪律建设,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一贯到底。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推动精准定性量纪执法。深化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促进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深化运用常委会会议审议重要违纪违法案件机制,督促党委(党组)切实担负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纪律,做到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
  第五,持之以恒深化政治巡察,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穿插运用多种方式,深入开展专项巡察、联动巡察,不断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深化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强化对县级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建立覆盖巡察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深化运用巡察整改联审联督联评机制,增强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刚性约束。
  第六,持之以恒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加强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建设。持续深化“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深化拓展“三委托两抄告双签字”机制,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强化制度执行力度,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第七,持之以恒深化自身建设,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持续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始终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把各项工作抓准抓实抓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补齐素质短板,争当事业尖兵。带头反“四风”、拒腐蚀、防“围猎”,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落实监察官职业保障配套制度,促进干部安心履职、担当作为。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埋头苦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忠诚履职,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桂林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谢若琳)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