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春走基层】守护漓江“二郎神”:绿水青山葆颜值

2024年02月20日 11:37:1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自治区党委刘宁书记多次称赞“桂林是自治区的颜值所在”,而漓江,则是桂林山水之魂,中国锦绣河山的一颗明珠。在美丽的漓江边,有这样一位漓江“美容师”,风雨无阻地每天为漓江“洗脸”,默默守护着漓江的“颜值”,让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这一神奇秀丽的瑰宝永续人间。
  桂林人的一天,往往由一碗桂林米粉开启。早上6点30分,天未亮,落着小雨寒风刺骨,江面保洁员廖伍顺踏过泥泞的堤岸来到筏头,开启了一天的护江保洁工作。
  桂林容发环保工程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员工 廖伍顺:江面上所有的漂浮物,我们都要打捞上岸。 
  60岁的廖伍顺身手矫捷地解开筏绳,带上长杆网兜、钉耙等作业工具,随着桨板一撑,保洁筏便缓缓驶离岸边,向漓江安新洲段水域驶去。今年是他坚守在岗的第8个春节。
  桂林容发环保工程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员工 廖伍顺:冬天的话,垃圾就集中一点,吹到岸边,我们打扫起来就方便一些。现在在我们的保洁下,江面上是越来越干净,市民的称赞越来越好。
  实际上,清漂是个力气活,除了大家所熟知的一些生活垃圾外,水草、枯枝也是他们需要清理的江面漂浮物。水草、枯枝夹杂着水和淤泥,往往比普通生活垃圾更沉更难清理。几十吨垃圾就靠保洁工一点一点打捞上来,体力消耗特别大。据介绍,自2013年以来,我市实行了漓江风景区水域、驳岸长效保洁机制,漓江干流城市段及七条支流的下游由市财政落实专项资金,由保洁公司开展专业化保洁。像廖伍顺这样的江面保洁员共有20多人,分布在漓江市区段20多个点,通过常态化清漂工作,确保了漓江干流及次级河流的江清岸洁。谈到新年愿望,廖伍顺希望漓江能永葆清澈,退休后能够返岗继续从事漓江保洁工作,做漓江的“清道夫”。
  桂林容发环保工程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员工 廖伍顺:因为我喜欢这个漓江水,在江面上待惯了,所以找了这份工作,我觉得也很好。退休以后,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能够做的情况下,最好他还是邀请我做 在漓江上保洁,为以后的事业,再发扬一点余力吧。
  像汤建伟、巫晓曦、廖伍顺这样守护漓江的“二郎神”,桂林还有很多,他们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每天都在上演,虽平凡却也闪光,在这一件件小事里,体现了他们保护漓江的决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守护桂林山水,不仅是守护桂林的根和魂,更是保护好国家和民族的宝贵财富,桂林的“二郎神”们必将以世界级的保护水平守护好世界级的桂林山水,把“桂林山水甲天下”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金梦 韦雪 秦翔 覃志勇 李晓宁)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