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文明村镇创建】灵川厄脚村:村容村貌焕新颜 美丽乡村等你来

2024年02月26日 11:38:0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文明村镇创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风景如画的厄脚村。 定江镇政府供图
厄脚村内的绿道。 记者周子琪 摄
  在桂林,漓江及其周边河流流域作为桂林山水的重要组成之一,其一江(漓江)、两洞(芦笛岩、七星岩)、三山(独秀峰、伏波山、叠彩山)更是桂林山水的精华所在。
  今年77岁的阳木生是灵川县定江镇莲花村委厄脚村人,他家就在桃花江畔。每天吃完饭他都会到家前面的江边绿道走走,看看村里的山山水水、草草木木,也经常感叹着自己生长的地方,在这几十年间发生了巨大变化。
  阳木生说,从前他家住在山凹凹中间,那里只有四五户人家,每次出门都要走很陡的坡才能出来,因为坡度太大,连自行车都没办法拖上去,所以从外面买东西回家只能靠肩扛。
  后来,阳木生在山对面的江边建了房,从此阳木生日日都能看到门前的江水流动。不过想要到江边走走的话,就没那么方便了,因为厄脚村桃花江畔的一侧都是农田和菜地,有些没人耕种的地就荒在那,行走很是不便。
  2023年,有施工队来到阳木生家门前的桃花江畔,经过一段时间施工,这里的环境变了样,厄脚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阳木生说,以前的江岸破坏比较严重,到了暴雨天,江岸也会出现塌方的情况,现在,村里的江岸都被修复加固,而且沿江的江岸还铺上了绿道,走起来舒适又安全,看起来干净又整洁,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大家的生活更便利了。
  走在厄脚村的桃花江畔绿道上,潺潺流淌的江水与江岸婆娑摇曳的树影相辅相成,走到哪都能欣赏到美景。这也吸引了市民前来休闲散心。绿道旁还有供大家休息的石凳、凉亭,十分惬意舒适。
  家住中隐路附近的市民刘鑫说,从朋友那得知这里修了绿道,天气好的时候,她就喜欢约着大家一起来这里放松一下,到了春天,沿岸桃花盛开,会更加好看。
  “这一切变化都是因为2023年桃花江(灵川段)两岸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不断实行推进。”定江镇重大项目办工作人员、桃花江治理项目现场负责人梁杰介绍,桃花江(灵川段)两岸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位于定江镇莲花村委,沿岸涉及塘洞村、厄脚村、甲宅村、南村、周塘村、南边村、船埠头村、榄头村、江东村等9个自然村,治理总河长6.997km。项目总投资4784.13万元,中央资金为2400.00万元,地方资金为2384.13万元。项目建设内容主要为三个部分。一是护岸工程。治理总河长6.997km,修复护岸总长9.675km,新建生态步道长0.98km,下河码头共38座,简易人行桥1座。二是生态缓冲带工程。对治理河段河岸迎水面洪水位线以上两侧补种、增种夹竹桃等植物,总计面积7.28公顷。三是截污工程。沿河7座村庄(塘洞村、厄脚村、甲宅村、南村、周塘村、南边村、船埠头村)进行农村污水处理。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灵川县定江镇莲花村党委书记唐华军表示,桃花江,古名义江、扬江或称潦塘河,发源于公平乡沿口村(原名孔里村)北。项目实施前,河岸道路坡顶坑洼不齐,灌木丛生,难以行走;岸坡植被稀疏、单一,部分河段经过多年的雨水、洪水冲刷,损坏较严重;河道泥土裸露、部分河岸塌陷,存在着滑坡、崩塌、泥石流及其它等地质灾害危险,致使河道萎缩严重,行洪能力逐步降低,对沿河城乡的防洪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同时,因定江镇沿桃花江两岸各村基本未设置污水收集管网,未建立污水处理设施,生活、生产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沟渠、水塘、河道或渗入地下,对生态环境影响较为恶劣。项目实施,有效地巩固了河岸岸坡水土、提高河岸的稳定性,建立顺畅水道和水安全体系,提高了河道水资源调控能力,恢复了河道生态,有效遏制生物多样性下降的总体趋势,丰富河岸生态系统多样性,为野生动植物栖息和繁衍提供良好的保护体系和生存环境,使珍稀、濒危和特有物种得到有效保护。同时,也为沿岸0.24万居民营造了宜居的生态环境。

(来源:桂林晚报 记者 周子琪)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