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水果自由广西行丨芒果:微小梦想成就大天地

2024年02月28日 10:27:51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2月19日正月初十,行走于芒果之乡田东,芒果花开,漫山遍野都是淡黄色的花海。但位于林逢镇东养村的百冠芒果核心示范基地的3080亩芒果林却显得很“异类”,满眼绿色不见花。

芒果产业已成为田东县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图为芒果成熟季果农喜摘芒果外销。田宣 摄

  东养村党总支书记陆秀缎一路巡一路看,目标很明确,就是要一朵不剩地将花摘掉。“我们不要第一拨花。”陆秀缎解开谜团。

  “春节前我们忙于摘花,连正月初一还在抢时补摘。每个劳动力一天大概能摘20棵树,工钱140元。”她笑称,如此大费周章,只为一个丰产增收梦。

  据介绍,控花技术有两大作用,一是为延后芒果上市期,确保销售价格;二是大概率避开3月的低温天气。“如遇倒春寒,就会掉果影响产量。”作为百色芒果第一批种植者,陆秀缎摸索出应对天气与市场的良计,成功打造百色市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并发展技术推广培训和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业务,连片带动周边6个乡镇2000多农户种植芒果18万亩。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星星”是1996年的100棵芒果苗。“当时芒果一斤卖到16元,我们从广东珠海买进台农一号果苗,每棵6元。”讲起当年逐梦打拼的故事,她有种梦想成真的快意。

  学医的陆秀缎原来是一名村医,跟随时代潮流的步伐,为了生计,她后来前往珠海做生意,机缘巧合与芒果结缘,之后的致富梦都是用芒果搭建而成——注册“百冠”商标;成立合作社统一管护统一销售;投产芒果原浆生产线,延长产业链,解决次果出路……陆秀缎屡屡在田东县芒果产业领域引领前行,不仅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还带领田东果农走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天地。

  “百色芒果列入全国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名单”的成绩,被列入2024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这令身为自治区人大代表的陆秀缎振奋不已,同时对于芒果产业的发展,她又萌发一个小梦想:“期盼‘小火车’开进山地果园,实现农机化。”

  陆秀缎口中的“小火车”指的是山地轨道运输机。芒果主要种植于丘陵、山地,长期以来运肥运果都靠人挑肩扛,人工成本高。“只要一按开关就能轻松完成输送,方便快捷,省时又省力。”陆秀缎希望政府能支持自己的小梦想。

  而在田东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刘德欢看来,用水问题是产业发展瓶颈。“目前种芒果还处于望天吃饭阶段,一遇天旱就减收,可是建水柜成本又太高。”让刘德欢高兴的是,桂西北治旱百色水库灌区主体工程已经进入收尾期,芒果将有望实现“饮水自由”的梦想。

  一个个小梦想的实现,托起了田东做强做大芒果产业的底气。

  “我们积极推动和实施田东国家芒果种质资源保护项目,目前已保存了800多份国内外优良芒果种质资源。”田东县芒果试验站站长陆弟敏自豪地说。

  种业“芯片”是未来发展利器。目前,当地着手试种桂芒一号,加上良法种植,芒果产业又将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