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全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大会召开 刘宁出席并讲话

2024年02月29日 10:35:13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原标题:

  刘宁在全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大会上强调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

  蓝天立主持 孙大伟出席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 陈贻泽 龚文颖)2月28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制造强国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全面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要求,动员全区上下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扎实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和新型工业化建设,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提供坚强物质支撑。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出席大会并讲话。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主持大会,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出席大会。

2月28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大会。记者 邓华 摄

  刘宁指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实现大踏步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举措。要筑牢实体经济之基,强化创新驱动之本,激发经营主体之潜能,以现代化产业体系和新型工业化建设实效更好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牢牢抓住新型工业化这个“关键任务”,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更大实效,推动我区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这条最优曲线、最佳路径上行稳致远。要把握“时”与“势”,聚焦“新”与“质”,切实把发展机遇转化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动能,推动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刘宁强调,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紧盯全国产业链布局,聚焦优势产业、集中优势资源,打造若干体现广西特色和优势、具有较大规模和带动力的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数实深度融合,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夯实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根基。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赋能产业升级,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催生新兴产业,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完善人才链资金链,加快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积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要素高效自由流动,加强产业关联耦合发展,以新型城镇化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大力发展向海经济,优化现代化产业空间布局。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产业园区改革,扩大产业开放合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

  刘宁强调,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以产业布局全景图为牵引,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导向,以企业、项目、链条、集群为发力点,推进工业提质扩量增效,加快建设制造强区。做好四篇强产业大文章,做精“原字号”,升级“老字号”,壮大“新字号”,拓展“外字号”,构筑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着力补链强链延链,按“图”索骥、因“链”施策,强化“链长”服务,优化“链主”带动,促进产业聚链集群成势。着力抓项目扩投资,发挥优势谋项目,强化招商引项目,汇聚合力推项目,厚植新型工业化强大动能。推进企业培优育强,打造领航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要加强对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领导,开拓创新谋、主动靠前抓,学用政策推、高效执行干,挺膺担当闯、专业务实拼,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跑出产业振兴的加速度。

  蓝天立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击鼓催征、鼓劲加油,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行动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构建具有广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全面推进一二三产“强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新一轮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加快建设沿边临港产业园区和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加强项目谋划和招商引资,促进工业投资扩量提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带动力的支柱产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持续深入开展好实体经济调研服务,完善政务服务“高效办成一件事”机制,围绕企业清单、问题清单、项目清单、任务清单,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助力企业家创新创业者在“强产业”的“赛马场”上奋勇争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西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蔡丽新就《关于加快构建广西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意见》作说明,许永锞通报全区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工作成效。农生文、张晓钦、周家斌等14个设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以视频形式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自治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区直、中直驻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实体经济服务员工作队驻各市工作队队长等在自治区主会场参会。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