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周家斌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高质量发展 赵仲华出席

2024年03月06日 10:31:3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3月5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专题会议召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和对桂林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有关会议部署要求,以述法促履职,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仲华出席会议。
  会上,周家斌认真听取各位同志的述职并逐一进行点评。 周家斌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和市直有关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责任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2023年市委政法委荣获全国“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称号,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漓江风景名胜区综合执法支队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桂林平安建设绩效考评排名全区第1、信访工作考核成绩保持全区第1、市中级法院审判绩效排名全区第1、禁毒工作总绩效排名全区第1,群众安全感排名全区第2,桂林市被推荐为全国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地区,这些成绩取得实属不易,值得充分肯定。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当好新时代法治桂林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推动法治桂林建设再上新台阶。
  周家斌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立法工作,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桂林,以高水平法治保障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要统筹推进法治领域改革,严格落实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决守住公正司法底线。要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要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规范,以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深入运用践行“浦江经验”、“枫桥经验”,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上,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和市委网信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依次就履行2023年度法治建设责任情况进行述职,直面存在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 市领导周卉、赵奇玲、莫一格,市中级法院院长杨晓春、市检察院检察长梁贻勇出席会议。
(记者 李晓宁 秦楚智)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