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专家言论丨刘骞文: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是“育新”重要路径

2024年03月06日 14:32:01  来源: 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在我国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不仅是广西把握发展主动权、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的工作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西发展的潜力在开放,后劲也在开放”。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是广西培育新质生产力的一个重要路径。一方面,广西背靠大西南、毗邻粤港澳、面向东南亚,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在本轮全球产业链重构中,产业链布局调整呈现区域化、本土化、碎片化的特征。对于广西而言,机遇大于挑战,应该抓住这一机遇,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积极参与全球分工,实现产业升级发展。另一方面,与国内发达省份相比,广西经济发展的基础仍然比较薄弱,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偏低,这就要求广西勇于、善于向国内外开放,吸引要素,扩大市场,借助高水平资源推动创新、产业乃至整体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通过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培育新质生产力,广西可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做好工作。

  一是以开放深化创新引领。在企业中树立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支持引导本地企业加强研发投入,推动企业与区内外、国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合作。鼓励区内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参与全球创新网络,拓宽创新视野。通过健全和维护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市场准入制度和社会信用制度,加快形成有效的知识转移和技术转化机制。

  二是以开放扩宽资金支持。通过政策引导和金融创新,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进入到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资金链和产业链的有效对接。优化金融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充分利用科技创新再贷款等各种创新政策工具,加强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扶持,加快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三是以开放推动产业升级。一方面,向国内外引才引智,进行技术改造和模式创新,提升产品和服务附加值,推动区内传统产业升级。另一方面,面向海内外积极开拓市场,助力特色农业产业、文旅康养、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最后,政府应以全球视野加强规划,为广西前瞻性谋划好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布局与发展。现阶段,可以在区内大力引进、培育“灯塔工厂”和“独角兽企业”,前者代表着当前最高水平的智能制造,后者具备很强的创新能力与发展潜力,这些企业的示范和引领效应,能够带动产业链中的上下游企业朝着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四是以开放完善人才积累。在应用基础研究以及人才培养方面,进行稳定持久的投入,构建梯度分明的人才培养体系。用好自贸区建设相关政策,促进人才流动,加大力度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集聚,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和创新创业环境,留住优秀人才。

  (作者系广西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副教授)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