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精神文明创建 幸福和谐桂林】阳朔:以精神文明建设 助推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12日 13:28:1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蒋玲  阅读:   查看评论()
  阳朔县全面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着重社会文明提升,大力推动文明实践走深走实,推进旅游业持续向好发展,全县呈现出文旅产业异彩纷呈、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有效、社会民富文昌的良好局面。
  高田镇凤楼村位于阳朔十里画廊景区内,下辖8个自然村,该村坚持“以美塑形,建管结合”的工作方法,聚焦培育文明风尚、倡导移风易俗、创建文明村镇、选树典型模范、突出实践养成等重点,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用好乡村振兴“绣花针”,打造出奇峰林立、风光旖旎、环境怡人的村落,绣出乡风文明“锦绣图”。
  阳朔县高田镇凤楼村党总支部副书记、阳朔县“最美志愿者”  廖初弟:做这个乡村振兴工作之后呢,打造好了,环境好了,生活也好了,人民的素质也跟上来了。我们村民的素质大大提高, 因为村民看到这个景色那么好了,我们自己也要维护 。
  环境好了,风景美了,凤楼村就开始大力发展旅游业,积极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目前,全村共有民居旅馆80多家,农家饭馆120多家。旅游已成为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全村80%以上的村民都吃上了“旅游饭”,村民人均收入达9000元,村集体收入达2000万元以上,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蓬勃发展。
  凤楼村的发展变化正是阳朔县文明实践落地生根、文明风尚蔚然成风的生动表现。近年来,阳朔县通过环境场所“硬设施”,文明创建“强建设”,志愿活动“软服务”,全力打造“精神文明建设先行”的阳朔样板,持续擦亮旅游“金字招牌”。通过整合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融入乡村振兴、旅游发展等方面。2019年以来,阳朔共建成了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县城“颜值”。2021年评选出县级文明村镇10个,全县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95.4%。通过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积极推动文化、体育、旅游元素融入志愿服务活动,2023年以来,阳朔县志愿服务团队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700余次。
  阳朔县文明办主任 陈前景:持续开展文明创建工作,选树出一批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引导和推动广大群众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 。
  在文明新风的带动下,阳朔县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精神文明模范,福利镇、福利镇忠和村还成功入选了第十七批自治区文明村镇名单,杨堤乡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称号。
  阳朔县文明办主任 陈前景:接下来,我县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拓展到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文明旅游的一线,以志愿服务“红”守护生态环境“绿”,以乡风文明之魂筑牢乡村振兴的根基,将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展现到阳朔旅游高质量发展当中。
 (阳朔融媒 邓琳钰 莫艳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