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急难愁盼

2024年03月15日 10:08:25  来源: 临桂区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习近平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强调,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当树高千尺不忘根,拿出众人拾柴的心劲儿、披荆斩棘的干劲儿、抓铁有痕的韧劲儿,时刻把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用心听取民声,用情体悟民情,用力纾解民困。
  将心比心,用心听取民声。“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我们要尊重和倾听他们的声音。”当前,老百姓过日子已经从追求“有没有”转向解决“好不好”。要想捕捉这一转变,最重要的就是把群众装在心里,站在他们的视角看问题、想办法,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用心,摸实摸透群众有哪些急事、难事、愁事、盼事,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要想知民心,还需多用心。中青年干部应不断增强“八项本领”、切实提高“七种能力”,在奋力解决人民群众的各项难题时,能够密切联系群众,做到实事求是;能够加强思考的深度与广度,及时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用心找准解决办法和措施。
  设身处地,用情体悟民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要把群众表情作为“风向标”,从群众喜怒哀乐、急难愁盼中察言观色、把脉问诊。不符合民情的政策只能是空中楼阁,最终导致“水土不服”。因此,中青年干部应该坚守为民初心,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问计于群众,“用情”贴近群众,深入群众“接地气”,化普通话为地方话,化书面语为口头禅,讲群众话、道群众事,在与群众促膝谈心中既要同情更要共情,要善于设身处地去聆听群众的“闲言碎语”,甚至是“埋怨抱怨”,从中找准、找清、找全群众最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用情感的温度增加造福人民的精度。
  攻坚克难,用力纾解民困。“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藏在小事中,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有条件的要抓紧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很多“急难愁盼”问题仅仅被动地依靠往常经验按部就班、循规蹈矩是做不好的。那么,中青年干部应调动活跃的思维,提出创新性的想法,更要有下好“先手棋”的思维能力,培养对问题想得深、看得准、分得清的思辨能力,紧盯群众最盼的事,瞄准群众最难的事,敢于接“烫手山芋”,多钻“矛盾窝”,大胆探索,攻坚克难,破解难题,力求让群众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霍华嘉)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