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金戒指失而复得演绎现实版“诚信值千金”

2024年03月15日 10:08:25  来源: 临桂区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像熊老板这么讲诚信的人,的确值得点赞!他这样的正能量应该多弘扬!”老婆送的价值2.5万元的金戒指掉落鱼塘近一年失而复得,失主欧阳先生满怀感激。(3月5日《华商报》)
  客人在经营性鱼塘钓鱼的时候,不慎把一枚金戒指掉进了鱼塘里。一方面,这枚金戒指重达50克,按照现在的价格来计算,价值高达2.5万元;另一方面,这是失去的妻子在他50岁生日时送给他的生日礼物,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所以对于失主来说,自然是希望全力找回这枚戒指,无奈当时的条件不允许,所以没有成功。
  然而,在诚信这种高贵的品质面前,奇迹还是发生了。经营鱼塘的老板熊志文,在每年春季干塘消毒的时候,特意请失主过来寻找戒指,结果半个多小时,就把戒指找到了。对于失主来说,本来都已经放弃希望了,没有想到这枚对自己具有特殊意义的戒指,还能够失而复得。
  正如一些网友所说,一枚小小的戒指,掉进一个偌大的鱼塘,要想成功找回来,确实犹如大海捞针。鱼塘老板熊志文,为了保证失主能够找回戒指,其实从戒指刚刚掉进鱼塘那个时候开始,就采取了具有针对性的举措,比如把客人掉落戒指的地方,划定为“保护区域”,不准其他客人在这个区域内钓鱼,以避免其他客人在机缘巧合之下捡到戒指,不予归还。
  也就是说,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鱼塘老板在将近一年的时间内,一直采取措施,避免这枚藏在塘底某个地方的戒指发生意外,造成“二次丢失”。而池塘老板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说到底还是因为内心的诚信意识,还是他对自己的一种诚信品质的要求和坚守。
  我们常说“诚信值千金”,价值数万元的金戒指失而复得的故事,无疑演绎了一出现实版的“诚信值千金”。市场经济,商品社会,对公民个体的诚信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不得不说,现实中一些人在利益面前忘记了诚信的存在,屡屡做出失信的事情来,让人感到遗憾。
  也曾经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现在的人,到底是更讲信用了,还是更不讲信用了?客观而言,这个问题并不好回答,但可以肯定的是,一个社会整体的诚信意识、诚信水平的提升,离不开每个个体诚信意识和诚信水平的提升。只有当越来越多的人都讲究诚信了,则我们的社会的诚信环境才能够最终形成。而在一个看重诚信、讲究诚信的社会当中,不但整个社会的运转效率会更高,内耗会更少,而且人人都可以从中获益。
(苑广阔)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