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全力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驶入快车道之以文塑旅篇

2024年03月18日 11:55:3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蒋玲  阅读:   查看评论()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和旅游,是诗和远方的结合,一个是读万卷书,一个是行万里路。在桂林美妙迤逦的山水之间,处处都能显示出文化和旅游相互融合、相互成就、相得益彰。
   在3月6日全国两会广西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桂林是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旅游城市,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重大使命,2024年的春节假日期间,整个桂林市接待游客75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9%和111.3%,创了历史的新高。
  桂林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正是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的灵魂所在,是接待游客数量和实现旅游总收入不断提高的底气所在。近年来,桂林坚持利用好秀朗山峰、清澈河流、文字碑刻、人文沿革、红色血脉、远播盛名等历史文化优势为旅游业态赋能,并取得了显著成绩,申报联合国“地球卫士奖”、“李光耀水源荣誉大奖””等国际知名奖项取得积极进展,获得2026年世界运河大会举办权,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恭城瑶族自治县“瑶族油茶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成功举办桂林艺术节,打造了一场全城互动、全民共享的文化旅游盛宴。同时还大力发展了假日经济、夜间经济,阳朔西街、东西巷获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桂林还入选了广西区域消费中心城市试点,文旅产业发展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兴安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灌阳酒海井纪念园等一些“红色旅游”线路持续升温,游客、市民纷纷到这些“红色”景点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新的一年,桂林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统揽,更是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再深入挖掘桂林山水的美学价值和桂林历史文化底蕴,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一批世界级文旅品牌,打造高品质旅游产品,催生文旅融合业态高质量发展。日前,漓江、象鼻山、龙脊梯田、灵渠、桂海碑林、印象刘三姐、桂林米粉、恭城油茶等十大“桂林经典”出炉,此举正是提升桂林城市美誉度的重要依托,也是讲好广西故事、桂林故事的关键载体。桂林将全面加强“桂林经典”的运用和提升,更努力地挖掘历史文化内涵,聚焦“旅游+”和“+旅游”产业发展模式,综合协同,加强宣传推介,持续扩大“桂林经典”品牌影响力,把桂林打造成美誉品牌之地。同时持续提升城市品位品质品相,坚持限高、退距、增绿,实施海绵城市、水系公园等一批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力争做到“一砖一瓦都入景、一街一道均成文”。
  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就是让桂林在承载和展现人类共同价值、形成和保持高水平商业环境、激发和创造美好生活等方面达到世界前列,形成具备世界范围影响力和吸引力的美好旅居生活新空间的新型城市。在2月初结束的桂林“两会”上,桂林更进一步坚定了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决心,一系列以《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发展规划》获批实施为契机,重实效、强实干,文旅融合、先立后破的思路已然形成。
   阳朔县委书记 周彦:着力推动阳朔文旅产业对照世界一流标准提质增效,加快建设阳朔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体验区,以最坚决的行动落实《规划》部署,以最精彩的成绩回报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努力在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高质量发展先导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取得更大成绩。
  资源县委书记 黄钦:(我们)坚持生态立县 农业稳县 产业强县 文旅富县的绿色发展 高质量发展思路 以建设民族生态文化特色县为统揽 以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为主要抓手 积极融入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发展大局 强力地推进三大振兴 大力推进“一核三轴”建设 全面推进“一加四”文旅发展战略 。
(何世锋 龙玉平 秦翔 徐婷 李灿 )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