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桂林:拓品强优 海外水果市场淘“真金”

2024年03月20日 10:48:2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蒋玲  阅读:   查看评论()
  眼下虽处在水果产出与销售的淡季,我市水果销售特别是出口贸易热度依然不减。近年来,我市扩大品牌优势,促进生态农业不断发展,提升出口水果核心竞争力,积极拓展海外水果市场,不断以品牌拓展和优势产业强化在海外水果市场中淘出“真金白银”。
   阳春三月,正值荔浦马蹄上市销售季节,在荔浦市青山镇龙邦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马蹄包装车间里,工人忙着给马蹄分门别类打包、装车销售,呈现出一派繁忙而有序的景象。据荔浦龙邦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祖和介绍,他从事马蹄行业已有23年了,今年的马蹄收成不错,市场需求也大,工人一直在加班加点地工作,以确保马蹄能够及时上市销往全国各地以及东盟国家。
  荔浦龙邦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杨祖和:荔浦马蹄个大消渣、口感清甜,耐运输,深受国内国外客户喜欢。近年来,每年都要销售荔浦马蹄4000多吨到东盟国家,市场供不应求。
  荔浦气候温和,马蹄种植历史悠久,为了做大做强马蹄产业,荔浦成立多个马蹄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与种植户签订产销合同,为农民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和市场销售渠道。品质上乘的荔浦马蹄不仅让农户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还走出国门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在阳朔县,金桔、砂糖橘、沃柑等本地特色优质水果经过自动洗果机清洗、风干,工人们精心选果、贴标、装箱等程序,被整齐地码放在全程恒温3—5℃的冷链车车厢内。满载金桔、砂糖橘、沃柑的运输车,从阳朔缓缓驶出,将出口至东南亚。这批柑橘将通过深圳蛇口港到达印度尼西亚和孟加拉,半个月后将在这两个国家市场亮相,外国友人也能在家门口吃上来自阳朔的生态柑橘。
  阳朔某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邓章勇:我们出口的水果主要由金桔、砂糖橘、桔、沃柑等水果,产地主要是以阳朔为主,目前主要面向东南亚地区如印尼、孟加拉、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今天我们是有6车发往印尼和孟加拉,每车约2.5万公斤,目前我们年出口量在600万公斤左右
  广西水果产业达千亿元,产量已连续五年保持全国第一。桂林水果产业发展在广西长期处于优势地位。产值产量名列前茅。近年来,我市不断提高出口水果竞争力,扩大品牌优势,促进生态农业不断发展。积极拓展海外水果市场,从源头指导柑橘、月柿等果园、包装厂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和防疫体系的标准化流程,积极开展创建国家级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对出口水果各环节进行标准化生产和管理,严格农业化学品管理,加强果品质量检测体系、监管追溯体系建设,推行企业为龙头、基地为依托、标准为核心、品牌为引领、市场为导向的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发展模式,全面提升了桂林特色水果品牌优势。提升出口水果核心竞争力。
(荔浦融媒 黄炎宝 周俊远 阳朔融媒 蒙馨蕾 通讯员 张昱 高慧 李子来)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