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加强国际传播 讲好中国故事】《印象刘三姐》公演二十年:以文化力量推动旅游发展

2024年03月22日 09:17: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蒋玲  阅读:   查看评论()
  3月20日,阳朔中国漓江山水剧场《印象刘三姐》举行公演二十周年庆典。作为全球大型山水实景演出的先河之作、桂林市公布的第一批10个现有“桂林经典”品牌,自2004年公演以来,《印象刘三姐》用文化的力量推动旅游发展,为文旅融合提供了具有桂林标杆的创新思路。
  活动期间,《印象刘三姐》园区特别增设互动体验项目和精美陈设,园区内,有着全国首家以刘三姐文化为主题、展品门类最丰富、藏品数量与古籍文献史料最多的博物馆。用文化的力量推动旅游发展,一直以来,《印象刘三姐》坚定文化自信,全面、精准讲好源于广西的中国故事,传承、弘扬、传播好刘三姐文化。
  刘三姐文化研究学者、刘三姐文化印象博物馆负责人 谢中国: 收藏展示了1000多件跟刘三姐有关的这些古籍文献、影视资料,还有报刊杂志、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等10大类,100多个系列,1000多件产品。
  当天,桂林旅游学院和《印象刘三姐》演员带来舞蹈《漓江春茶》、百人合唱《侗族大歌》、实景展演《龙腾印象》等,让游客亲身体验山歌演唱的魅力,沉浸式地感受漓江美景和人文风情。
  《印象刘三姐》历经5年零5个月的精心策划、前后109次修改、67位中外著名艺术家参与创作。公演20年来,一直保持着“全国文化演出行业观众接待量最多、影响力最大、年营业额最高”的实景演艺市场地位,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项目还先后入选文化部《全国文化产业典型案例》和国家旅游局《首批全国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名录一一旅游演出类》,并荣获全国首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十大最具影响力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首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旅游演出机构排行榜五强”“演艺机构排行榜十强”“旅游演出剧目票房排行榜十强”等殊荣。截至2023年末,《印象刘三姐》已演出8000多场,累计接待观众2000万人次。景区表示,还将以20周年庆为契机,深入挖掘刘三姐的文化底蕴与时代价值,做好《印象刘三姐》演出内容和园区升级改造等,推动《印象刘三姐》迭代升级,在山水间讲述中国故事,不断满足人们对真善美的向往与追求。
  刘三姐文化研究学者 刘三姐文化印象博物馆负责人 谢中国:《印象刘三姐》之所以能成为“桂林经典”,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以“世界的刘三姐”+“世界的桂林山水”,叠加成就了“世界级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阳朔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 黄秀琴:见证《印象》的发展过程,20年芳华,弹指一挥间。《印象刘三姐》不仅带动了阳朔旅游的夜经济,更是阳朔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也促进了桂林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莫文倩)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