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三月三”临近!大街小巷弥漫着五色糯米饭香味

2024年03月22日 10:00:30  来源: 南宁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壮族是一个热爱色彩的民族

对于食物

同样有着“出彩”的表达

壮族人民

在山野丛林间寻获植物染料

配以本地糯米

制成红、黄、黑、紫、白五色饭

以斑斓五彩

寓意吉祥如意、五谷丰登

临近清明节和“广西三月三”

大街小巷又开始飘荡着

糯米饭的香味

很多南宁市民也提前“咬春”

购买五色糯米饭来品尝

记者在淡村市场美食一条街看到,多家商铺开始制作售卖五色糯米饭,尽管距离清明和“广西三月三”还有一段时间,但前来咨询和购买的消费者却不在少数。从事制作销售五色糯米饭有着30多年经验的何彩珍告诉记者,今年生意格外的好,每天能卖出200多斤的五色糯米饭。

“多彩”糯米饭也受到欢迎

据《广西地方志》记载,五色糯米饭俗称五色饭,又叫青精饭或花米饭,因糯米饭呈黑、红、黄、紫、白5种颜色而得名,是壮家用来招待客人的传统食品。近年来,随着市场的需求,很多商家在五色的基础上,开始尝试制作“多彩”糯米饭也受到欢迎。

五色糯米饭商家何彩珍:“现在做有九个颜色,过两天还要增加两个颜色,颜色越多,做糯米饭的拼图就越灵活。”

五色糯米饭商家梁先生:“‘三月三’学校会做活动,摆盘的颜色越多,越好看的。要选对身体比较有益的植物来做出糯米饭的颜色,因为吃糯米饭容易上火,选植物调剂以后,它就没有那么热气。”

五色糯米饭“花样”食用

此外,为了方便食用,商家也制作了碗装的五色糯米饭,一般价格在3元。采访中,有些市民表示,买来的五色糯米饭他们也会“花样”食用。

市民黄女士:“看到五色糯米饭了就想吃了,炒糯米饭或者拿来蒸香肠之类的,很香。”

需要注意的是,吃糯米饭要适量食用哦,患有糖尿病、体重过重的患者不宜食用。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