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课间10分钟”不能打折扣,也不该静悄悄

2024年03月27日 16:29:41  来源: 荔浦市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在2024年3月开展第8个全国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活动,并且做出六项部署。其中一项就是,中小学校每节课间应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有网友说,现在孩子们的课间10分钟都要中央部门下文了?怪不得学校的课间操场静悄悄的···那么为什么小时候的课间10分钟就被打了折扣呢?
  早在几年前课间10分钟就有消失的趋势了,而兴起的“课间圈养”、“课间禁足”、“厕所社交”···等新词汇也形象反应了这一现象。究其原因一方面现在社会“太卷了”,学业太重,再加上一些无关的任务进校园,挤占了现有的课时,老师在规定的时间完不成教学任务,不得不拖堂。本来10分钟的课间,拖了几分钟,打了折扣,久而久之孩子们也不愿意再玩耍了。另一方面呢,是过度的追责和舆论束缚了学校和老师的“手脚”,孩子在学校磕了碰了,受了委屈,一些家长过度反应,要么上门兴师问罪,要么发帖造舆论,导致了学校和老师“躺平式管理”,干脆取消了不必要的课间活动了。如此一来,成了恶性循环,结果就是学校对学生的严格管理,畸形变样,都往“傻里管”;学生的自由活动受到限制,压抑的环境也破坏了她们的天性,不利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更多“小眼镜”和学生心理问题凸显出来。此外,学校和家长的关系始终得不到良性发展,最后吃亏的是孩子,损失的却是国家的未来。
  今年的两会也有代表提出把课间10分钟还给孩子,让他们走出教室,跳一跳、跑一跑、唱一唱···。其实,早在2021年教育部在《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中明确规定,学校不得设置侵犯学生人身自由的管理措施,不得对学生在课间及其他非教学时间的正当交流、游戏、出教室活动等言行自由设置不必要的约束。各种呼吁,规定确实有效,会更大程度上引起国家和社会对孩子课间成长的关注。但这“10分钟”需要教育部门层层落实、家长配合理解,学生发自内心去接受,才能挤得出来。比如家校共建安全屏障,营造良好的共育机制,不断完善学生安全事故责任认定与赔偿机制。保险公司等第三方介入,对于已尽到安全教育及安全管理责任的学校及教师建立免责制度,不能让一些无端的指责和舆论让学校和老师“躺平管理”。课间10分钟不多也不少,多让孩子动一动,给一个宽松的环境去发掘他们的兴趣爱好,和而不同,才能发挥自身优势,更好成长成才。
  正如今年的全国人大代表说道:“让喜欢射箭的孩子射箭,让喜欢下棋的孩子下棋,尊重差异,相信孩子,激发每一个孩子的天赋潜能和梦想。”课间10分钟不能打折扣也不该静悄悄,还给孩子,也是激发孩子潜能和梦想的重要一环。百年大计,教育为先,只有家、校互动、社会联动,才能守护住万家灯火,呵护好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作者:罗良俊)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