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守护粮食安全 端牢中国饭碗

2024年03月28日 15:35:32  来源: 兴安县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仓廪实,天下安。2024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粮食生产提出战略目标的同时也指出,我们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必须践行好大农业观、大粮食观。从藏粮于地到藏粮于技,科学技术深刻演变改变了粮食产业生产模式、富足了人民的饮食生活方式,同时也带来了粮食损失与浪费等新问题。因此,针对粮食安全新形势更要综合世情、国情、粮情研判,在稳扎稳打实现我国粮食产量1.3万亿斤以上目标的基础上推动厉行节约成风化人、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粮食安全作为立国之本,关乎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与社会的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作为粮食安全的第一环节,需要立足耕地保护,规划保证耕地面积、科学改善耕地质量;着力粮食生产技术提升,产学研结合优化农业技术创新、推广粮食生产数字化改革。深入推进“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的双轮驱动战略,让粮食安全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社会现代化发展的先行之路上行稳致远。
  节约粮食是“事之微者”,需全社会合力共举。节约粮食需要大力发展食品加工新质生产力,让来之不易的粮食发挥最大效益,将“简单扩张需求”转变为“实现供需动态平衡”。厉行节约呼吁从生产端到消费端全链条推进节约减损,从公众角度看,外卖浪费、聚会浪费等问题仍需予以高度重视;商家必须尽到应尽之责,引导和鼓励消费者理性、适度消费。公共食堂、外卖平台、行业协会等,需要完善落实防范粮食浪费体制。“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臧其余”,从每个餐桌发力,从每个家庭做起,不弃微末、不舍寸功,凝聚全社会节约粮食的合力,让14多亿中国人的饭碗越端越牢。
  夯实监管是“民之盼者”,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保障粮食安全,一方面是创新监管方式,吸纳食品专业人才、善用智慧监管、强化检测设备;另一方面要以一篙不可放缓、一滴不可弃滞的韧劲,激发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的执着和耐心,形成全方位、深层次的长效化、常态化食品安全监管机制,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处罚让人民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张华)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