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探洞游火热文明与安全问题待解

2024年03月29日 16:19:1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随着户外探险运动的兴起,除了徒步、溯溪等项目,探险神秘美丽的溶洞,正成为旅游新潮流。与此同时,被曝光的探洞种种不文明行为,也让这一户外运动面临诸多质疑。广西溶洞资源丰富,怎样才能在开发的同时保护好自然资源?专家们表示,可以采取分区开发的方法,设置重点保护区域,外围区域可发展户外旅游,助推当地经济。(3月17日《南国早报》)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旅游市场的发展过程,其实就是一个旅游项目细分的过程,这也是旅游行业发展的一个必然。所以我们看到,近年来除了一些人仍旧热衷于名山大川、人文古迹之外,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青睐像是穿越、溯溪等等本来小众化的旅游项目。而近年来日益火热的探洞游,就属于旅游市场细分的结果之一。
  探洞游满足了游客对于未知世界探索的心理需求,同时一些古老溶洞里面独特的地质构造、瑰丽的钟乳石等等,也让人流连忘返。从游客的角度来说,探洞游的兴起,为游客的旅游提供了更多元化的选择,以及更加新鲜的旅游体验。而从发展地方旅游的角度,探洞游的兴起,对于那些拥有丰富溶洞资源的地方来说,不但有效助推了地方旅游的发展,同时也为周边居民提供了就业和创业机会,提高了收入水平。
  但伴随着探洞游的火热,文明和安全问题,也开始引起了各方的注意。根据媒体的报道,有探洞博主在溶洞的天然莲花池里游泳,有的在钟乳石上打钉攀爬,有的在钟乳石旁生火野餐,游客离开以后,溶洞里一片狼藉……尤其是对于那些没有人管理和看护的溶洞,一些探洞的游客,甚至用暴力手段敲断溶洞里各种具有独特造型的钟乳石,然后偷偷带走。
  如此种种不文明行为,不但对溶洞本身造成了很大的破坏,同时也为发展探洞旅游蒙上了一层阴影。与此同时,安全问题也值得关注。因为很多溶洞并没有经过开发,平时也没有管理运营方,再加上地面湿滑、地形复杂等等,很容易造成探洞的游客摔倒、碰伤或者是迷路遇险等等情况的发生。
  为了保障游客的安全,同时也为了遏制旅游过程中的不文明现象,其一,可以根据当地溶洞的地质特点、科研价值等,对溶洞资源进行分类管理。比如可以建立岩溶地貌自然保护区,在保护区限制开发活动,确保这些独特的自然景观得到有效保护,为科研提供重要的基地。对于其他区域,可在保护的前提下,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发展户外旅游项目等来促进经济发展。
  其二,当地政府部门可成立户外探险管理机构,制定管理办法加以规范管理,实行有偿探险,同时加强文明指引,引导游客文明探洞。如果发现破坏现象,罚款处理。其三,由政府、社会组织与个人协同合作,建立联防保护机制,监督不文明的探洞行为;政府、学校、社区等加强宣传,让大家意识到自然资源的脆弱性和可保护性,以及保护的迫切性。
(苑广阔)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