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闭幕 刘宁主持并讲话

2024年03月29日 10:51:40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广西新闻网南宁3月28日讯(记者 廖志荣)3月28日下午,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在广西人民会堂闭幕。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主持闭幕会并讲话,强调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把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常委会组成人员69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自治区精神卫生条例,修订后的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关于修改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等七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关于废止自治区实施领导干部、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条例的决定;表决批准了南宁市居民生活用水二次供水管理规定、梧州市电动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规定、梧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贵港市文明行为促进规定、玉林市法治乡村建设促进条例、百色市芒果产业发展条例、来宾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三江侗族自治县茶产业发展条例、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梯田保护条例、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油茶产业发展条例、隆林各族自治县古茶树资源保护条例、富川瑶族自治县古明城保护条例、金秀瑶族自治县古茶树资源保护条例、金秀瑶族自治县旅游发展条例。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蔡丽新辞去自治区副主席职务请求的决定等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

  在会议完成有关表决事项后,刘宁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大工作提出要求,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要深入推进高质量立法,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扎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要主动服务自治区工作大局,助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和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腹地,为推进“一区两地”建设贡献人大力量。要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守正创新提高工作质效,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推动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春明、何文浩、黄伟京、卢献匾、杨静华、刘有明、周家斌,秘书长李东兴出席会议。

自治区副主席廖品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茅仲华,自治区监察委员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后,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了颁发任命书和宪法宣誓仪式。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