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岁月铸魂 成就经典——奋力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 全方位展现“桂林经典”品牌风采系列报道之阳朔西街篇

2024年04月15日 15:40:2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阳朔县  编辑:蒋玲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的岁月铸魂,成就经典——奋力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全方位展现“桂林经典”品牌风采系列报道关注阳朔西街。 在阳朔,有一个独特的地标式的存在,那就是西街,这条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老街将西式浪漫主义的文艺情调与小青瓦、木门窗、吊阳台的桂北民居特色融为一体,可以说西街是中西文化交融的“地球村”、规模庞大的“外语角”,展现着中华文化对西方文化的友好包容以及自身强大的生命力。
  阳朔西街是阳朔最古老最繁华的街道。20世纪70年代,桂林成为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旅游城市,到阳朔的境外游客自然也多。1984年,西街被修建成旅游文化街,1999年到2004年,西街又进行了保护性整治提升,越来越多的境外旅游者到了西街,有外国人甚至在西街开起了店铺,不久,阳朔人也在西街开起了咖啡店、西餐厅,工艺品店、客栈等等。
  西街店主 覃仁秀:我是看见西街地球村慢慢兴盛起来的,因为西街东头是阳朔码头,旅客游完漓江后就从那里上岸,很多人都会走到西街来看看,西街就热闹起来了。
  2015年,阳朔西街又进一步扩建,在西街旁升级改造了一条益田西街,老街依旧保留着传统的人文风貌,新街则融入了更多的现代元素。
  阳朔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 廖梅荣:为推动西街高质量发展,阳朔制定了详细的方案,明确各部门工作,由县公安、交警、城管、文旅、交通、市场等部门协同配合,推动西街的日常管理。西街先后获得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如今的阳朔西街以旅游休闲为主制定业态规划,共有店铺252间,餐饮类106家、文化创意类23家、购物类78家、观光景点类6家、文化体育类5家,休闲娱乐类34家。西街常年举办丰富多样的活动:有民俗婚礼、绘画展、音乐节、中外美食节、渔火情水幕秀、抖音嘉年华等。这条新古共荣、活力繁华的街区,40多年来,逾千对跨国夫妻在这座小城喜结连理,来自20多个国家的数百名外国人常年居住在西街在阳朔。东西交融,润物无声。阳朔旅游业一直保持高速发展,2023年共接待游客2111.43万人次,阳朔成为广西首个年旅游接待量超千万人次、年旅游总消费突破百亿元人民币大关的县份。西街也名副其实成了闻名遐迩的“洋人街”、超越地域的“地球村”。
  阳朔历史文化学者 秦臻:西街的变迁正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的缩影,也见证了阳朔旅游业的发展。现在的西街既古老又年轻,不再是一条单纯意义上的旅游街、商业街,已成了一个知名品牌、一个国际著名商标。
  阳朔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 廖梅荣:西街荣膺“桂林经典”,今后我们会更加注意推动西街业态的迭代升级,进一步加强品牌打造,让古老的街区焕发新的活力。
(何世锋 龙玉平 韦雪 徐婷 李灿)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