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文化馨香漓江岸 正是文明花开时

2010年08月18日 19:18:04  来源: 桂视国际网 黄新强,秦翔  所属分类:幻灯片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近年来,我市坚持实施“文化立市”发展战略,用精品文化大餐以飨市民。百姓大舞台、百姓文化大讲坛、桂林读书月等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犹如一个个灵动的文化音符,为桂林这座名城增添新的内涵和令人振奋的软实力。全市公共文化、社区文化、农村文化的全面发展,让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得到提高,成为创建富裕文明新桂林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桂林图书馆榕湖分部,每逢周二和周四这里都面向全市的少年儿童放映精彩的动画片和科普片,吸引了不少孩子前来观看。为了丰富孩子们暑假生活,图书馆还特意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些兴趣活动,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
  【同期声】广西桂林图书馆/借阅部主任 蒋丽:“在七八两个月,我们组织了多场的英文读书活动。就组织小朋友来阅读英文的原版图书,这个也是得到了大家的欢迎,参加人数达到500多人。”
  图书馆充分利用馆内的少儿书刊借阅处、幼儿阅览活动室、电子阅览室等资源,努力提供优质服务及高质量的图书资源,把图书馆变成孩子们成长的“第二课堂”,为他们营造了健康文明的求知乐园,使未成年读者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为孩子的成长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文化环境。
  在桂林市群众艺术馆的排练房内,十几位社区文艺骨干正在排练并接受培训。通过各种文化培训班,市文化局对来自社区,村屯的文艺骨干进行培训7500人次,目前这些文艺骨干正活跃在我市各种广场文化活动,社区文化活动中。自2000年来我市广场文化活动已连续举办11年,广场演出演出394场,参加演出单位1700多个,演出节目4316个,观众达300万人次。为广大市民、中外游客提供了一份精神套餐,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拥护和支持。
  【同期声】桂林市文化局副局长 谢文富:“特别是我们组织有关专家创造了一批文化精品,广泛地开展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为提高我们桂林市的市民的文化素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在广大文化工作者的努力下,我市先后打造出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桂剧<<灵渠长歌>>等一大批文化精品,漓江之声、百姓大舞台、百姓文化大讲坛等一系列文化品牌。
  前不久,一支民间音乐爱好者自发组成乐团,登上了百姓大舞台,用娴熟而细腻的演奏征服了现场听众,其精彩的演出让市民品味了一场创新创意的文化盛宴,现场观众感叹地说,百姓大舞台为桂林老百姓提供了交流技艺,展示才华的大舞台。
  【同期声】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罗知颂:“通过百姓大舞台,很多老百姓,走到了前台。很多老百姓从各个方面,各行各业的一些劳动者,在文化舞台上,展示了自己的特长。”
  【同期声】七星区人民政府区长 何运保:“今天我们在这里演出的百姓大舞台专场,是我们文化成果的又一次展示。”
  观众的一席话,道出了桂林百姓大舞台深受群众喜爱的原因,自去年4月份,百姓大舞台这一公共文化新品牌问世以来,将群众文化从广场文化提升到了剧场文化,至今已演出40多场,《全州笔墨湘山红》、《点亮生命、拒绝毒品》、《灵渠魂》、《莲舞经典灵川》、《大型歌舞剧雪白血红》等一台台精彩纷呈的节目,吸引了市民到场观看,同时也吸引了国内外的一些艺术家、知名歌手亮相百姓大舞台。 
  【同期声】郁钧剑:“桂林籍著名歌唱家,我觉得搞这个活动非常的好,确实符合我们文化旅游城市的初衷。”
  【同期声】藏族女歌手 阿斯根:“每个城市都有她的文化底蕴,但是我感觉桂林的百姓大舞台就像桂林的山山水水一样。有她更美更强的风格,我觉得办得特别的好。也丰富了老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也体现了现在这样文化创新的氛围 。”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桂林百姓大舞台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已逐渐成为市民展示才艺、放松心情的最好载体,为广大百姓群众搭建了一个了解文化艺术的平台,更让文化艺术成为百姓群众生活中的一部分。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