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记者走基层调查富农产业:葡萄上山种植 农民生财有道

2012年05月02日 20:56:46  来源: 刘宝成 刘洪波 蒋沛玲 兴安台 陈水灵  所属分类:新闻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兴安县是我国南方最大的葡萄种植基地,葡萄已经成为当地农民朋友致富增收的一项产业,葡萄产业要进一步发展壮大,就必须扩大种植规模,但是在确保粮食安全、保护耕地的前提下,土地从何而来?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深入兴安农村采访,了解果农如何破解扩种难题。我们来看记者的调查。
  谷雨期间,春播春种的黄金季节,其他地方的农民朋友们很忙碌,纷纷忙着下到田间地头犁田插秧,兴安县溶江镇的农民也很忙,但是他们并没有忙着下田种地,而是纷纷往上山跑,这是为什么?为了探个究竟,记者爬上溶江镇五甲村的盘家山。
  【同期声】桂林电视台记者蒋沛玲:“观众朋友,我现在是在溶江镇五甲村的山坡上,这里满山遍野的葡萄长势非常喜人,这里的种植户们也正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科学地护理葡萄。”
  【同期声】桂林电视台记者蒋沛玲:“阿姨,你们这个葡萄种了多少亩啊,(种了多少亩啊,种了100多亩,)为什么你们要把这个葡萄从水稻田里移到山上来呢,(这山上甜些,产量高些。)”
  在兴安,当地农民为扩大葡萄种植面积,他们已经寻找到新的生财之道:还葡萄基地于农田,将葡萄种植向山坡转移。这就是当地农民纷纷上山拓荒的原因。
  【同期声】兴安县溶江镇盘家山葡萄种植基地户主 刘子燃:“现在我们的稻田少,家里面要吃粮食,就到山里面种葡萄,家里面就种稻谷。”
  刘子燃说,因为山上空气清新,病虫害少,护理成本比山下低好几倍,在山上种葡萄省力更省钱,而且山上的葡萄品质更优良。
  【同期声】兴安县溶江镇盘家山葡萄种植基地户主 刘子燃:“这里的葡萄要比田里的好吃,品质好点,我们这里的田太少了,山里租地比田里便宜,收入大概一万块钱左右一亩。”
  刘子燃已经在盘家山种植葡萄两年,如今已经形成盘家山葡萄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200亩。溶江镇是桂北地区的葡萄主产地,当地的葡萄早已闻名于世,农民群众发展葡萄业的积极性一直很高,目前兴安县葡萄种植面积10万多亩,兴安县实施葡萄上山工程以来,已经在山上开辟葡萄种植面积3万多亩。
  【同期声】兴安县农业局副局长  唐荣良:“这几年我们做了山地葡萄跟水田葡萄的试验,觉得山地葡萄山地好处很多,一个是病虫害少,第二个是品质提高,糖度高得多,产量也不低。”
  实践证明山地葡萄比水田葡萄好处更多,因此,兴安县正加大扶持力度,引导农民群众在山上扩大葡萄种植面积,计划在十二五期末实现山地葡萄5万亩的目标。
  【同期声】 兴安县农业局副局长  唐荣良:“兴安水田是有限的,为了确保粮食安全,县委政府引导农民向山地种植,从去年开始,县委政府定了一个政策,就是凡是在山地种植葡萄达到50亩以上的,每亩奖励1000块钱。”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