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永福:免费午餐给山村孩子带来福音

2012年10月30日 17:45:33  来源: 永福台:王天息  所属分类:永福县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2011年秋季学期,永福县对两所山区小学实行了“免费午餐”政策,如今一年多过去了,免费午餐落实得如何呢?让我们走进边远山村小学去看看国家教育惠民工程——“免费午餐”给山里孩子们带来了福音。
  记者出境 实习记者 徐太星:“观众朋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驱车行驶70多公里,现在终于来到了龙江乡龙隐民族小学,龙隐民族小学是永福县实施免费午餐的首批试点学校,这里的免费午餐已经实行一年多了,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小餐桌带来的大变化。”
  龙隐民族小学坐落在永福县龙江乡偏远山区的一个山坡上,目前学校有在校师生120人。由于山区群众居住分散,山里的孩子上学大部分都要走几公里,中午就无法回家吃午饭。平时,他们只能从家中自带饭菜到学校,或是在学校买一些零食来解决午餐问题,这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很是不利。为解决孩子们的午餐问题,2011年永福县对龙隐民族小学实行免费午餐政策,使该校成为永福县首批免费午餐试点学校之一。
  记者出境 实习记者 徐太星:“这里是龙江乡龙隐民族小学的食堂,作为政府教育惠民工程的一部分,龙江乡龙隐民族小学和永福镇的坪岭小学,成为了全县首批免费午餐的学校,从2011年9月起由县财政拨款,按照每人每天3元的标准为孩子们提供免费的午餐,那么现在免费午餐实施一年了,落实情况如何孩子们都有哪些感受呢?”
  骆雅娟是龙隐小学六年级学生,由于她家距离学校比较远,每天上学都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崎岖山路,过去她就是靠从家里带午饭或在学校买东西吃来解决午餐问题。如今,学校有了免费午餐,她和这里的110多名学生一样,可以吃上由学校统一安排的热腾腾的午餐了。
  现场采访 学生 骆雅娟:“(怎么样啊!香不香啊?)非常香;(今天吃的都是什么呀?)鸡肉、豆腐、还有肉;(今天吃这个饭是热的是吗?)是;(那之前没有进行免费午餐的时候你们吃的都是什么呀?)我们那个时候就在学校买点面包啊什么之类的来吃,到放学回家的时候才能吃饭。”
  实施“免费午餐”是国家对教育惠民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保证财政下拨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孩子们的午餐中,让山区的学生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安全。学校加强了专款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使每一分钱都用在孩子的身上。
  永福县龙隐小学教师 杨德忠:“资金的管理我们与学校的资金分隔开来的,做到专款专用,保证每个学校每一天开足3块钱的费用,加强我们食堂的卫生管理就是为了确保我们学生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安全。”
  据了解,永福县继去年对2所贫困山区学校实施“免费午餐”试点后,今年秋季学期,该县又有两所山区学校获得“3元计划”免费午餐的资助。截至目前,全县4所山区贫困学校,320多名山里孩子享受到“免费午餐”带来的实惠。(永福台:王天息)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