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农民NBA”激活农村体育文化生活新动力

2012年11月28日 10:47:24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新华网广西频道11月28日电(记者卢羡婷、王军伟)为期5天的第三届广西万村农民篮球赛日前在广西来宾市举行了总决赛,广西14个地级市各派出一支冠军队伍征战,参赛队员有中小学生,也有进城务工人员,虽为业余队伍,却打出了“专业”水平。

    近年来,广西以建设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为突破口,组织“万村农民篮球赛”,一方面激活农民的健身意识,另一方面带来了农村文化生活新气象。

    在来宾市体育馆里,各村队的“篮球高手”们各显神通,巧妙的抢断、默契的配合、精准的投篮,比赛非常激烈。场馆中“广西万村农民篮球赛”的标识随处可见,包括队员们的队服,大赛的会标、会旗等;组委会特别邀请国家二级及以上篮球裁判执哨,采用电子计分器记分,提高比赛的规格。

    代表来宾市银峡村队参赛的队员廖家钿告诉记者,在打到总决赛之前,他们已经闯过5场乡镇级比赛和4场县级比赛。虽然平时与邻村的篮球比赛交流较多,但是像万村篮球赛这样大规模的赛事两年才有一次,因而大家非常重视这一比赛。“一些外出务工的村民听说有比赛,也赶回来参加。”廖家钿说。

    为全面实施《全民健身条例》,深入持久地开展农村体育活动,广西瞄准农民偏爱篮球这一点,2006年举办了首届万村农民篮球赛,全区11112个行政村报名参赛,覆盖全区77.32%行政村一级的农村,参赛的农民运动员超过12万人,观众达1200万人次。

    万村农民篮球赛每两年举办一届,因其规模大、覆盖面广、参与人数多、农民热情高、在全国较有特色,受到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被专家誉为“中国农民NBA”。

    为本届总决赛担任裁判长的国家A级篮球裁判李翎认为,在广西这样一个体育资源匮乏的地区,既没有职业化的CBA和WCBA俱乐部,也少有高水平的大赛,农民篮球赛之所以能够成功举办,得益于比赛清晰的定位,明确参赛资格,从基层做起,让大家真正参与进来。

    广西体育局局长容小宁介绍,目前,广西已在14个市、109个县(市、区)实现全民健身工作“三纳入”。2008年至2011年,自治区级财政共筹措约1.6亿元资金,重点支持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雪炭工程等项目建设;2012年再投5000多万元,进一步完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和城乡风貌改造工程篮球场项目建设。

    其次,“万村农民篮球赛”不断完善活动组织体系。分预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进行,预赛由14个市各自举行乡镇级、县级和市级比赛,最后分别选派一个行政村队伍参加总决赛,赛制颇似NBA。同时,广西体育局已经着手培养一批懂规则、懂编排的农民体育骨干,并有组织地开展多项农村文体活动。

    此外,“万村农民篮球赛”转变了农民健身观念,激发了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贺州市凤岭村队教练周少剑告诉记者,在万村篮球赛的影响下,村民经常自发举行本地及跨村、跨乡、跨县之间的农民篮球邀请赛,开展“篮球外交”,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完)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