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永福:春耕时节 农民备耕忙

2013年04月07日 19:53:53  来源: 永福台 王天息 唐晓军  所属分类:永福县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是农民群众一年当中最忙,也是做好粮食生产最关键的季节。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永福县掀起了春耕备耕的热潮,为今年粮食丰收打好基础。
  近日,记者在永福县罗锦镇高崇村的桥屯的集中育秧点看到,20多名农民正在田间忙着整秧田、播种子、盖尼龙膜,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早的繁忙景象。
  张家栋是罗锦镇的桥屯农民,他今年早稻计划种20多亩的水稻。他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央出台的粮食直补、水稻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永福县罗锦镇的桥屯农民 张家栋:“第一批今天撒12亩(大田)的秧子 明天还有10几亩。”(记者:“现在种田你感觉效益怎么样呢?”)“现在效益基本上还可以,有点补贴啊 有上面(农业部门)推广技术啊,我们就强点啊。”
  播种育秧是水稻生产最关键的一步,整秧田、摆秧盘、撒种子、盖膜以及如何排水、如何保温等后期田间管理,这一系列粗功细活都很讲究技术含量。该县农业技术人员亲自下到田中,与农民一起动手,现场指导农民育秧。
  永福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 吕国成:“集中育秧我们主要是由育秧主体进行统一管理,我们实行一个是品种统一,一个是统一催芽、统一播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对整个秧子育秧过程培育壮秧都有一定好处。”
  据了解,实行集中育秧不仅可以节省农民劳力,降低育秧成本,提高秧田利用率,更便于后期大田管理,对促进粮食增产起到积极的作用。
  随着近期天气渐渐回暖,永福县春耕备耕工作逐渐进入“白热化”,在田间地头,农民群众都抓住春耕季节,抢时间,开展春耕备耕工作。据了解,今年全县计划早稻种植面积18.5万亩,到目前全县已完成早稻播种面积5000多亩,完成播种任务的60%,为实现今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打下基础。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