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系列报道(一): 胜地始于“难”

2013年04月18日 19:25:11  来源: 桂视国际网 记者  所属分类:新闻动态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是一颗明珠。万千宠爱集一身的桂林从来就不缺乏关注的目光,在国际旅游胜地规划纲要获批复之后,桂林再次站到了舞台中央,吸引着世界目光。手持“国”字号招牌,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应该怎么建?为探求这个话题的答案,桂林电视台联合广西卫视进行了深入的调查采访。从今天起在《桂林新闻》推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系列报道”,首先请看第一集《胜地始于“难”》。 
  2012年,桂林接待游客总量达到3292万人次,境外游客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排名第一。随着旅游业的不断扩大,这座千年古城开始有点“小紧张”。
  这是今年春节期间记者拍摄到的画面,在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利好影响下,众多自驾车游客蜂拥桂林,将市内景区周边道路堵得水泄不通。
  广东游客:“车的确比较难停,尤其是在这一片,我们找了很多地方都没有停车位(找了多久?)大概一个小时左右。”
  记者 程秋玲:“象山是桂林的城徽,象山景区每年要接待150多万的游客但是您看,它的停车场就只有眼前那么一点大,只能停放100辆的小车,高峰期的时候很多自驾车的游客不得不把自己的车停在外面的公共道路上,与市内的交通相冲突这里的拥堵就成了常事。”
  拥挤狭窄的旧城区,看来看去的旧景点,亟待改善的环境和服务,一段时期,这些“难”使桂林旅游在全国的地位开始下降。更为严峻的是,桂林面临经济实力薄弱,城市辐射力不强等诸多“难”题,这些“难”极有可能导致桂林旅游发展后劲乏力。
  桂林市人民政府 市长 黄俊华:“我们的软硬件环境尤其是软件环境距离国际一流水平差距是非常明显的,确确实实需要我们下大气力去进行整治和改变。”
  “难”则变,变则通。2009年,我国旅游改革发展初步形成“一省一岛一市”格局,其中的“一市”就是指桂林市。当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明确提出“建设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从此,桂林旅游迈上了新征程。2012年11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它是我国第一个旅游专项发展规划,标志着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纲要》指出,到2015年,要进一步提升桂林旅游服务功能,明显提升交通条件,明显改变发展环境和质量;到2020年,国际旅游胜地基本建成,成为世界一流山水观光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国际旅游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桂林以及桂林旅游的发展等不起、慢不得。
  桂林市人民政府 市长 黄俊华:“必须充分借鉴国际上国内在旅游产业发展开发过程中一些好的理念好的做法,要充分借鉴其他行业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一种开放型的思维,这样来把桂林的旅游去提高到更高的水平。”
  胜地建设虽然始于“难”,但目标已经相当明确,关键是如何破解难题。明天,我们将关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具体做法:“腾挪空间,构建大旅游圈”,敬请关注。 (席静华 刘洪波 杨丽君)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